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王店建林村:沐浴梅花香 聚宝湾田园风光美

2016-04-06 11: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吕军 实习生 严煜翔

美丽长廊

田园农家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建林村拥有美丽乡村聚宝湾村落、圣莱特农庄、梅园,村内河道纵横,有七级航道长水塘和莲花港过境,2015年该村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试点村,具有浓重的江南水乡风情特色。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吕军 实习生 严煜翔)  一个男人载着妻子从村头骑到村尾,院子里的土狗见到生人立刻昂头叫唤,带起了一大片此起彼伏的狗吠声。远远望去,遮掩在树林中的欧式风格的小院若隐若现。轻轻推开小院虚掩的大门,干净的庭院中摆满各种花卉的盆景,可以想象到村民的日子很幸福、富裕。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乡村之一,建林村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环境,七级航道长水塘和莲花桥港穿越而过,支流延伸出众多河浜水湾,村内河道总长达30多公里,蜿蜒于自然村落之间。河道沿岸遍布林木、竹林、桑树,间杂桃花、梅花、柳树等地方特色树种,呈现两岸绿色映碧水之风貌。

村内戏台

 

梅林孔桥 

     田园村落散发质朴生态风貌

  建林村有个占地不到二千亩的聚宝湾,农户在这里依水而居,繁衍生息至今。它以堰、阁、轩、廊,桥、渡、埠、岸景观滨水风景线,构成别具一格的水、路、园、林、居立体空间的江南水乡自然村风景。

  从村口进来,沿着河岸,漫步于清幽的林间。空气中夹杂着竹子的清香味,路过的木桥也尽显着岁月的痕迹。再走两三步,就能“偶遇”一古戏台,每逢节庆日子,这里是村子里最热闹的地儿。

  村民们居住的房子都很别致,建筑风格各异,粉墙黛瓦。墙上悬挂着的竟是农民自己画的画,有些颇有达芬奇等艺术大师的味道。小巷壁画与农家小院相得益彰,诉说着农民们美好的生活。

  目前,村中已有七八家农家乐,“田园农家”是当地开得最早的一家,一年要招待的客人有2万多。

  这里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特点,强调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式意境。当穿行于老屋、林间小道之间,那份特有的幽静、农户的淳朴,是城里永远不能体验的。

  依傍生态景观搞活村内旅游经济

  聚宝湾休闲区内规划了商旅服务接待中心、梅园观赏区、现代农业园区、聚宝湾生态景观与农家乐活动区、圣莱特休闲区等5个功能区。聚宝湾是建林村开展农村休闲观光游的尝试,是正在打造中的“花园村落”。

  梅里,远离城市喧嚣的世外桃源。据说诗史上有名的“梅里诗派”开端于这里,延续一二百年之久。

  站在村口,抬头便能望见梅园。园前两块石碑矗立,一块刻着“梅园”两字,另一块是《梅里清风碑记》,碑文云:“梅花是百花世界里的风骨,位列岁寒四君子之首,她不惧风寒,傲霜斗雪,昂首怒放,令人敬佩......”

  梅园占地百亩,植梅20多个品种、一万多株经过几年培育栽培,梅园已成为王店一景。穿梭其中,白梅、红梅化成一片片梅海,真可谓“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与江南水乡相得益彰。

  每年这里都举办梅花节,其淡妆与素雅吸引着海内外八方游客,“红”遍朋友圈,为村里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

  除了赏梅,附近圣莱特农庄推出马术俱乐部、真人CS游戏场馆等游乐设施,并在原先只提供餐饮服务的基础上,开辟养生课堂、养生食品、养生运动等,做大做强生态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