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廿八都浔里村:迷一样的历史,梦一样的古镇

2016-03-29 15: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吕军 实习生 宋佳丽

  廿八都浔里村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江山市浔里村位于廿八都集镇中心,是廿八都古建筑的集中所在地,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全村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现有16个村民小组,470户,1535人。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吕军 实习生 宋佳丽)  “青山怀抱一个世外桃源/千年文化铸就了一首神奇的诗词/九种方言融汇了一百多个姓氏/浮云流过雕梁上已结蛛丝/轻风起处王谢堂前燕归迟……”这是《迷一样的廿八都》里的唱词,唱的就是浔里村。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报名单位之一,江山市浔里村先后获得省级绿化示范村、衢州特色文化村、衢州市民主法制村等荣誉称号。

  寻梦浔里 构建奇特“文化飞地”

  

 美丽浔里村

  浔里村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鸡鸣三省,距黄衢南高速公路出口处仅有50米。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军在仙霞岭开辟350公里山道,由浙入闽,攻取福建古道,留下了由浙入闽的军事要道和唯一陆上官道,也留下了浔里村这个由古代北方退役军人和各地商人组成的移民小世界。

  文昌阁、观音殿、三品游击衙门、秉书洋货店、隆兴钱庄、姜守全旧宅、姜秉镛旧宅、浙闽枫岭营总府……浔里老街经历了繁荣与没落,走过了荣光与沉静。

  走在浔里村古色古香的巷子里,村支书林兵指着旁边的建筑说:“我们当地老百姓对古镇的保护意识很强,这些老建筑到现在保存得十分完好。”林兵边走边介绍说:“浔里村有着保存完整、规模宏大,风格迥异的古建筑群。”

  廿八都镇里分布着36幢古民居,11幢古公共建筑,其中大部分分布于浔里村,建筑风格融南北方风格于一炉,集浙、徽、赣和闽北客家式、西洋式于一体。记者注意到,在一幢名为“文昌殿”的清末建筑里,檐廊上方的壁画经过漫长的岁月依然纹理清晰,色彩明丽。

  浔里村1500多人口,交流着13种方言,繁衍着142个姓氏,被称为“百姓古村、方言王国”。古村民俗风情更为奇特,南北交融的外来文化在浔里村汇聚、碰撞,形成了奇特的“文化飞地”,村民至今传承祖先遗留下来的对山歌、跑旱船、踩高跷、牵木偶、滑石头等民间艺术。

  筑梦浔里  发展特色乡村旅游

  “村里的人逐渐富裕起来,生活慢慢变好,这些都是古镇旅游带来的效益。”谈到村里的发展,村支书林兵说道。现在浔里村有52户农家乐,共1000多床位,居民年收入平均4-5万。

  浔里村的村民还自发形成了民宿协会,会长张春旺告诉记者,协会曾到台湾等地方学习借鉴民宿经营模式:“都说台湾民宿做得好,我们就去看看到底好在哪里,学习好的地方。”协会还和台州天台的后岸村结对,相互交流民宿经营发展的理念,这使得浔里村的服务业发展进步很快。

  浔里村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是新农村建设的典型例子,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村民的努力下,这里已经成为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图片由浔里村提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