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婺城寺平村:古砖雕里看文化

2016-03-25 12: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

  寺平村崇德堂

  村民做的千层糕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寺平村距今已有700年的历史,座落在九峰山下,距金华市区约40公里,西靠衢州市龙游县,北近兰溪市。先祖庚三公以“天地对应”的选址理念,看重寺平村所在的地形地貌酷似“七星伴月”,水脉丰盈、土地肥沃,因而在此建村安居。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 (记者 王铮铮 实习生 沈雪)距离金华市区西部约40公里的汤溪镇九峰山脚下,金衢盆地的中部,就是寺平村。寺平古村有着700多年的历史,据《兰源溪东戴氏宗谱》记载,戴氏家族先祖第八代庚三公者,从元末明初即迁居于此,安家置业,世代繁衍。

  寺平古村坐北朝南,面对九峰山,西依兰溪源,村落建筑依地势南高北低建造。村子东部有七座山丘,把它们寓意为天体东方七宿,村落布局呈半月状,因此称之为“七星伴月”,这也是寺平古村旅游开发中的一大亮点。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寺平村依靠村内历史悠久的徽派风格的古建筑、精美细致的古砖雕工艺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近年来,逐步开发了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五十多万人次。

  雕梁画栋间探秘中国雕刻艺术

  今年已经62周岁的退休教师胡阿荣带着记者一行参观寺平古村,胡老师退休后就一直待在村子里,对寺平村的感情十分深厚。他向记者介绍,寺平村古建筑最大的看点就是三雕:砖雕、石雕、木雕。

  记者看到,每一座古建筑门面上都镶嵌着数以千计的雕刻图案,既有飞禽走兽,又有花鸟虫鱼。图案精美,雕工精细,线条柔美流畅。就算是不懂雕刻艺术,也不禁为这样的技艺所赞叹。

  胡老师告诉记者:“这么多砖雕中,’九狮戏球’和’鲤鱼跳龙门’是村里最具代表性的砖雕作品,最多的砖雕有12层,每种雕刻都很有讲究。”虽然已经跟众多的游客讲解了无数遍,说起这些砖雕的故事,胡老师仍旧乐此不疲。这些从明清时代流传下来的古建筑以及精美的雕刻手艺,展现着当地古老的艺术文化,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保护价值。

  寺平村景区入口

  复现古貌依托文物发展旅游

  寺平村原有24座厅堂,如今保存较为完整的还有7座。包括厅堂在内,加上古民居、古井、古墓、古堰等在内的古建筑有近8万平方米,其中32处(点)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中国成立后,寺平村中的许多厅堂、祠堂分给翻身的农民,但由于保护不够,一些古建筑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损坏。

  近年来,寺平村加大了对古建筑的保护和修复。村里成立了乡土建筑基金会,一是通过将古屋租回来进行修复,产权归在村里。二是与村民AA制,政府与村民出各自比例的钱将古建筑进行修复。三是通过土地置换的方式,用相等面积的地块将村民手中的古建筑置换过来。这三种方法不止让村民拍手叫好,同时也受到了国家的支持。

  通过几年的努力,寺平村在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改善了村内的环境卫生,在历史文化遗存上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去年10月,寺平村还承办了第二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的活动,延续采用金华首创的“家+”模式,让海外学子在包容友爱、热情好客的住家感受中国古村落的魅力。

  目前,寺平村还对旅游项目进行了新包装。除了村里已有的18户人家开启了“家+”模式,还成立了游客服务接待中心,拥有三家大型农家乐餐馆。此外,还建造了大型停车场,拥有80个停车位,公交车可以直通汤溪镇,已经具备了十分成熟的旅游接待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