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景宁西一、西二村:云间瀑布落雪花 千年柳杉引客来

2016-03-17 13: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黄玉环
 

 

  村内保留的古建筑

  村景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西一、西二村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区县中南部,距县城48公里,属典型的中高山盆地,海波1030米,平均气温13 ℃。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黄玉环)从景宁县城沿着蜿蜒的山路开往大漈乡,经过40多分钟车程,到了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之上,会出现一个近6平方公里的盆地,西一、西二村就在这盆地里面。

  在这千年古村里,存活着1500多岁的柳杉王,汇集了宋明清三代建筑,飞泻着穿梭“云端”的雪花漈,自然景观秀丽,文物古迹密布。

  依托丰厚的自然人文资源,西一、西二村近年来以积极配合“云中大漈”景区建设为着手点,大力发展旅游业,将美丽风景转化成美丽经济。

  护关桥

  千年柳杉遇上云间瀑布

  秀丽风光引来大批游客

  西一、西二村建村于唐代,历史悠久,至今仍存活的柳杉王见证了古村的历史。

  这颗柳杉王胸径4.47米,高28米,长的极其雄伟。让人称奇的是,柳杉王树干虽然已经空心,其分枝依然枝繁叶茂、长势良好。

  大漈乡人民政府刘辉告诉记者,柳杉王原高50米,后来因为被雷击断梢而变成现在的高度,空心的树内可以容纳30余人,是现今世界上最大、最古老树,所以被命名为“柳杉王”。

柳杉王

  除了千年古树柳杉王外,村内的云间瀑布也是一绝。

  西一、西二村位于中高山盆地,四周群山环绕,丘峦多姿,烟雾弥漫,十里平川,素有“九仔十三垟”之称,被喻为“云中桃源”。

  村内的“雪花漈”是大漈乡国家级4A级景区“云中大漈”主要景点之一,“漈”在方言中是“瀑布”的意思,高达70多米的“雪花漈”从陡峭的崖壁分三个跌级飞泻而下,迸散出无数朵洁白的水花,纷纷扬扬,就如漫天飞雪一般。

  刘辉说:“在阴雨天时,村里云雾缭绕,飞泻的瀑布水声如雷、气势磅礴,景色十分优美。”

雪花漈

  秀丽的大漈山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当地人,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迹。

  宋代的时思院,明朝的护关桥,清时的梅园小筑……密布的古迹让这里成了“诗祠院三观同址,宋明清三代同堂,儒释道三教合流,古寺、古树、古桥三古荟萃之地,吸引了大批的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传承传统手工艺发展休闲旅游

  让美丽风景变出美丽经济

  日益增多的游客让西一、西二村的村民们找到了更多的致富路。

  西一村村民梅志平是当地云中山月农家乐的老板,农家乐去年9月份刚开业,如今已经小有规模,集特色民宿、餐饮于一体。

  梅志平说:“这两年村里投入大量的资金建设,环境变好了,来玩的人也多了,我们办个农家乐,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了。”

 

旅游集散中心

  现在是大漈乡的旅游淡季,记者还是在村里看到了不少游客的身影,这也让梅志平对农家乐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等我们这里的名气慢慢变大了,客人也会越来越多的。”

  如梅志平一样,从2010年大漈乡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乐,实现了增收致富。

  此外,也有村民依靠传承当地的传统手工艺致富。

畲祖烧陶瓷

  “大漈罐”是大漈乡村民制作的陶器,始于明代天启年间,迄今已300余年。陶艺的传承人叶其鑫告诉记者,大漈乡制陶,在陶洗过程中保留了更多的沙子,让陶瓷的外观更加古朴、粗犷,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为了将这门传统制罐工艺保留了下来,村里建起了大漈陶艺博物馆,并打出“畲祖烧”品牌,将制作的陶瓷销往各地。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