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房产市场进入“新常态” 或将迎来“房票”时代

2015-07-01 11: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林柏梁

  浙江在线杭州7月1日讯(记者 林柏梁)住房是中国老百姓最为关心的消费品之一,房价上涨或下行都时刻牵动着老百姓神经。那么,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今后房地产市场会走向何方,政府又会出台什么政策来推进房产市场的转型?

  6月30日,“长三角新兴城市的城市价值与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平湖市政府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与嘉兴平湖市政府联合主办,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协办。

  研讨会,围绕如何引领房产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长三角新兴中小城市的城市价值展开探讨。浙江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院长张海戈,清华大学教授季如进、清华大学教授郑思齐、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陈杰及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张思思等专家参与研讨。

  事实上,“十三五”完善的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网会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的要素流动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新兴中小城市的城市价值,其房地产市场格局也将随之进行调整。

  张海戈表示,平湖作为此类城市的典型代表,伴随着产业的发展、公共服务的提升机人居环境的优化,在整个城市群中的优势地位将更加突出,这对平湖市住房市场又带来住房需求的快速增长,如何探索房地产市场的发持续发展模式,也是继续探讨的议题之一。

  研讨会上,季如进和陈杰强调,地方要实现房产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从宜居、乐业、文化、简政、包容等各个方面进行改革发展,把城市的物业管理、公共服务及生活服务都做好,才能吸引各方面人才入驻城市,带动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发展。

  据悉,早在去年,清华大学教授郑思齐及其团队便对平湖及周边城市的住房市场进行了课题调研,并形成了《基于城市区位价值的平湖市住房市场专项发展关键问题研究》。

  研究报告,从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下的平湖市区位价值、住房需求结构、住房补贴模式三方面开展调研。研究团队选取平湖周边19个区县作为做对比分析,基于深厚的城市经济学理论基础,分析了平湖市区位价值的提升路径。

  研究结论显示,伴随着联通上海的轻轨规划实施、产业升级转型以及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的提升,平湖市区位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研究报告对住房补贴模式做了进一步探讨,通过分析平湖市住房存量水平和供给弹性,建议平湖市住房补贴走货币化模式,并总结国内外经验探索“房票”制度的设计思路和模式,为未来细节政策的推出提供基础,将有助于去存量调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张思思则从价格、去库存、土地供应、交通、人才和产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了分析研究,对长三角新兴城市房产市场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建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林柏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