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装追踪器井盖变“聪明” 地理信息助力城市管网建设

2015-05-08 09: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
 
探测机器人

  相关阅读: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浙江德清

  #!time!#(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站在德清产业园大门口,放眼望去,塔吊高立,工程建设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德清县外宣办俞思衍告诉记者,这是浙江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在建的2幢办公大楼。

  正元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地理信息企业,专注于“智慧城市”、“智慧地下空间”建设。“正元研发的产品是真的能为城市地下管网做内镜的。”德清科技新城管委会副主任章伟忠说道。

  井盖实现监控预警  “城市陷阱”不复存在

  2013年3月22日晚9点多,长沙突降暴雨、电闪雷鸣。21岁的邵阳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下水道、随即被急流卷走、下落不明。同年6月7日下午,河北定州一参加高考的女生,因在大雨中赶赴考场,不慎跌入路口的排水道中,被水流迅速卷入冲走……类似的悲剧不断发生,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实时追踪井盖位置、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显得尤为重要。

  正元公司利用自身在管线信息化方面的实力,开展智慧城市研发方面的科技优势,成功开发了“城市井盖监测预警数字化管理平台”。这个平台的存在让“城市陷阱”消失得无影无踪,让悲剧不再重演。

  该系统主要通过传感器对井盖状态信息进行采集,在线监测每个井盖的实时状态,在监测平台上显示井盖的属性信息、状态信息、故障处理信息等。并借助Web服务器,通过移动通讯终端或宽带网向现场人员或有关部门发送信息。有关部门在接收到信息的第一时刻就能对井盖缺失或被人偷走等情况进行处理,为市民的安全行走提供保障。

  随着地理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新产品研发的不断改进,井盖管理由过去的被动应付变为主动管理,由人员巡查变为电脑监控,大大减少了“城市陷阱”对市民的危害。

  地理信息助力管网建设   治污防涝事半功倍

  一走进正元公司的办公室,软件研发部主任李娜热情地向我们演示了探测机器人的操作方式。一台主机与一个四轮机器人,通过遥控器的控制,机器人可以自由进入管道内,同一时间、管道内的情况会通过主机的屏幕同时显示,并能通过控制前后左右来更仔细地对可疑点进行观测。这是正元研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农村生活污水监控管理。

  “这个探测机器人,去年‘两美’现场会的时候,夏宝龙书记亲自操作过呢。”李娜自豪地说道。

  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使得雨污彻底分离,为“五水共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与德清县政府达成共识之后,正元开始正式承担起德清农村生活污水监控管理的职责。在铺设管网的同时,正元派过硬的技术团队进行现场的探测,并对数据进行专业化的分析,为管网铺设提供最中肯的技术建议。

  在地理信息产业技术的发展平台里,德清变得越来越“聪明”。李娜用Ipad现场演示了如何关注泵站水位信息,通过移动设备对水位进行控制的操作过程。在德清,只要是责任到人的某个管理区域,正元就会对其开放操作权限,相关领导只要在发现水位上升迅速时,及时通过移动设备对其进行关闸操作,水位就会控制在正常水平。地理信息技术的存在让工作变得简单而便利。

  截至目前,地理信息产业园一期工程66幢大楼,其中30幢楼建设正在快速推进,10幢已经交付使用。未来,二、三期的建设将在德清大地上继续蔓延开来,真正打造成地理信息服务生活的地理信息小镇时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