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玩转大数据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打造智慧生活

2015-05-08 09: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

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

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

  相关阅读: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落户浙江德清

  #!time!#  (记者 王铮铮 黄玉环)  5月6日,德清县武康镇南侧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核心区块内,中国-联合国地理信息国际论坛永久会址正式奠基,预示着未来德清将成为地理信息技术、数据等发布的中心。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地理信息产业园,自2011年开始,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与德清县人民政府协议共建,属于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园布点中“一主十副”的园区之一。

  当您开着车找不到东西南北时,您会使用高德、百度等导航设备;当您去到一个新城市而找不到吃喝玩乐的地方时,您会点开大众点评或是美团等APP……殊不知,这一切软件的使用都需要精确的数据采集、分析和使用作为铺垫。地理信息产业就承担着这一重要的角色,为智能、便利的生活提供各种数据、服务各行各业。

  

   行车记录通过大屏幕体现

  数据服务交通   智慧行车尽在手中

  已到午饭时间,中导科技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还在认真地工作着。大屏幕上的车辆数量信息、行车记录信息、违章情况等一目了然。中导科技工作人员介绍说:“别看这一个大屏幕,上面包含的东西可多呢。浙江省28367辆车子的信息数据都能从大屏幕上采集出来。”

  杭州中导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坐落在西子湖畔的国际花园,长期致力于汽车电子和通信产品的开发与研究。基于德清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建设和产业技术的发展,中导在德清设立了分公司,打造成为专门面向社会服务的运营中心。

  中导数据服务的客户是“两客一危”,主要针对客运包车、客运班车和危险车几种类型。公司内24小时监控、采集各种数据,并能将数据第一时间进行反馈,对特殊情况进行第一时间的处理。

  “我们目前的技术运用是建立在高德地图的技术之上,主要服务于桐庐万里长运,如有旅游包车或是客运车辆在凌晨2点—5点之间仍在行驶的话,数据采集的信息会有报警装置,提醒车辆切勿进行夜间危险驾驶。”该工作人员说。

  大数据的采集和运用,让交通变得更为智能和便捷。小小的终端设备的安装让每一辆车子都有了“身份证”,技术人员通过后台的统计和分析,为安全行车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园区”向“小镇”转变 信息产业渗漏生活

  2014年9月,根据省政府研究室“关于做好全省特色小镇(街区)上报工作”的要求,德清县开始积极主动申报在产业园内打造地理信息小镇。

  “我们想要打造的地理信息小镇概念不仅仅只有信息产业,而是产城融合的概念,要让德清市民真正享受到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享受智慧生活。”德清科技新城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章伟忠如是说。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打造是经过长期文化、产业和社会发展的积淀而成的。章伟忠说:“就我们自身而言,打造地理信息小镇的优势显而易见:我们具有良好的区委优势、高铁、高速等贯穿而过;德清生态环境优美、有助于留人心;我们具有齐全的基础设施,依托互联网和浙江测绘行政办证中心的优势,利于企业的引入。”

  “现在的地理信息产业相当于10多年前的移动通信产业,是个朝阳产业,这是我自己的理解。”章伟忠说道。确实,在现今,市民对于智慧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每天使用的设备、APP等都离不开数据服务产业这一大前提的存在。

  为更好地促进信息产业的发展,加快地理信息小镇的建设,德清科技新城把信息产业的招商提上工作日程。“我们希望更多更好的地理信息产业进入我们园区,形成更强大、更系统的发展模式。因此、领导招商、季度招商等成为了每个人都关心的事。”

  未来,德清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将带动德清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旅游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大数据时代下,智慧生活正在逐步靠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