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爱幼扶弱 楚门天宜社工服务改善小镇民生

2015-04-14 14: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  

       #!time!#  (记者  王铮铮  李选  黄玉环)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这是孔子理想中的“大同世界”。如今,在玉环县楚门镇楚洲文化城,有一个组织用实际行动,把“大同世界”从理想搬到了现实。

  这个组织正是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该组织自成立以来,秉承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组建了一支有志于服务社区、服务弱势群体的社工服务队伍,致力于需要关注和帮助的群体,大大改善了楚门这座滨海小镇的民生。

  天宜服务社的创办人兼理事长曾鹏,是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也是浙江省社区研究会副秘书长,在社会工作领域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他告诉记者:“2013年,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有幸结识了楚门镇的赵晓华镇长(现任书记),我们在社会理想和路径选择都一拍即合,所以诞生了天宜服务社。”

  据了解,天宜服务社由楚门镇于2013年8月份出资创办,以“扶助弱者,服务居民,重建社区”为宗旨,以人为本,立足社区,服务范围涵盖了居民服务、社区重建、社团培育、专业培训及社会调查和研究。

  记者在服务社里看到,这里聚集了学习、休闲和娱乐等各种功能的场所,活动着不同年龄层的人员,俨然构成了一个其乐融融的小“社区”。

 
排练厅
书法室
 
游玩区
 

阅览室

  “这就是服务社最基本的居民服务功能,除了大家提供一个活动的场所外,我们还会不定期开展各类针对青少年、长者以及亲子的活动,让服务社成为一个温暖有爱的地方。”曾鹏说。

  同时,曾鹏表示,天宜服务社在完善服务的同时,也在全力打造本土的、专业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品牌。天宜团队主动联系来自香港、广州的优秀社工,聘请其成为专业顾问并莅临指导,提高天宜团队的工作能力;并重视社工领域的交流合作,提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外出为其他社会服务组织提供培训。

  此外,天宜服务社也利用自身资源,开展社会调查和研究。曾就楚门镇蒲田村社区问题与需求开展调研活动。通过50位大学生的长期调研,了解蒲田村村民的生活现状和需求,为村庄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数据和建议,也提升了服务社专业调查的能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