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以梁祝爱情闻名的高桥 正向华东婚庆殿堂“蝶变”

2015-04-03 16: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李选 实习生 黄玉环
 
相关阅读:
  
 
 
 
 
 
  
 

 

 

  高桥镇保留了浓厚的传统文化

  #!time!#(记者 李选 实习生 黄玉环)宁波高桥镇,以梁祝的凄美爱情故事而得名,始建于东晋的梁山伯庙、梁祝合冢等历史遗迹,就座落在这里,被誉为梁祝故事的发源地,“中国梁祝文化之乡”。

  目前,拥有浑厚文化资源的高桥,大力扶持发展文化产业,推进产业的聚集整合,正向集旅游与产业创新为一体的华东婚庆殿堂“蝶变”。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爱情种子生根发芽

  南眺栎社国际机场,北枕黄金水道姚江,高桥镇得天独厚地理位置,孕育了熠熠生辉的江南水乡文化。

  近年来,高桥一批社会有识之士致力于文化产业发展,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优化布局、提升品位,文化产业发展异彩纷呈,形成了“一园(梁祝文化产业园)、一城(宁波古玩城)、三院(梁祝画院、鄮西书画院、桃源书画院)、四馆(中国梁祝博物馆、王升大博物馆、耕泽石博物馆、居家博物园)的格局。

  在这些繁荣的文化里,又以爱情为主题的文化最为著名。

  “梁祝”文化正是其中代表,据历史文献资料记载,高桥是梁山伯为官之地,也是他和祝英台合葬化蝶的地方。目前,高桥镇围绕梁祝文化,推出了“中国梁祝爱情节”、“万人相亲会”等品牌活动。

  此外,高桥还流传着村姑救康王的爱情故事,有“浙江女子尽封王”的说法:凡浙东姑娘出嫁均可着霞帔,戴凤冠,乘坐八抬大驾享受半副銮驾的待遇。

  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产业 小镇“蝶变”婚庆殿堂

  因为深受爱情文化熏陶,高桥人特别重视婚嫁,有到梁山伯庙的相亲、谈恋爱、结婚的习俗。如今,这个习俗衍生出了一个梁祝文化产业园。

  据了解,该梁祝文化产业园项目占地627亩,引进联合集团统一规划开发,投资15亿,以梁祝文化为背景,特色婚庆为主题,旅游休闲、商务消费为基底,打造一个集婚庆产业、特色餐饮、创意零售、艺术活动、生态湿地、观光农业、文化社区为一体的“商、旅、文”综合性园区。

  目前投资2.5亿的梁祝文化园已于2012年建成,投资5.5亿元的滨江爱情文化长廊、一站式婚庆婚宴基地、婚纱摄影与微电影拍摄基地、休闲养生基地将于2015年建成开业,整合婚庆上下游企业打造婚庆文化全产业链。

  梁祝文化产业园总经理助理涂海彦告诉记者:“通过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产业,产业园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也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去年梁祝文化园的游客量达到了40万人次,预计今年达到60-80万人次。”

  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人民政府党委委员周波表示,作为梁祝爱情故里,高桥镇以华东婚庆殿堂为定位,推进特色小镇的建设,梁祝文化产业园正是重点的建设项目。她说:“未来,我们打算整合全镇的文化资源,落成更多的特色项目,努力把高桥打造成生态、宜居的城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