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5个村民中有1个空巢老人 最大的心愿是拍张全家福

2014-12-19 19:3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见习记者 黄玉环 记者 王铮铮
安吉县上墅乡上墅村
村里长寿老人众多
干体力活老人们自力更生
安吉县上墅乡上墅村一角
老人们的家 
“我想在我老伴80岁生日的时候拍一张全家福”
“祝儿女、媳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生意兴隆平平安安
“祝孙子学业有成,早日找到好工作” 
“祝儿女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有空常回家看看” 
“祝儿子生意成功” 
“身体健康 多活几年” 

“祝中国人民身心健康合家美满”

  #!time!#(见习记者 黄玉环 记者 王铮铮)“我想在我老伴80岁生日的时候拍一张全家福”,“祝孙子学业有成,早日找到好工作”,“希望女儿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有空常回家看看”……在湖州市安吉县上墅乡上墅村,三位普通老人,写下了现在自己心中最大的愿望。朴素的愿望里,表达了老人们对子女满满的牵挂。

  近年来,浙江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独居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而对空巢老人的关心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今年10月25日,嘉兴一对空巢老夫妇被发现双双在家离世。在上海工作的儿子连续3个星期打不通家里的电话,觉得不对劲,赶回家中才发现父母已离世。类似的空巢老人孤独身亡事件并非只此一例。

  为了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呼吁更多的人关爱父母,浙江城镇网推出“空巢老人的心愿”系列调查。记者走访了安吉县上墅乡上墅村,实地调查村里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山村每5个村民中有1个空巢老人

  上墅村是安吉的一个大村,整个村庄群山环绕,占地面积达到9.6平方公里。

  年轻人少老年人多,这是浙江城镇网记者对这个村庄的第一印象。走在村子的小路上,基本看不到青壮年的身影,四下都是或白发苍苍、或步履蹒跚的老人。

  上墅村老年协会副会长翁乔荣告诉记者:“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做生意,老人又普遍比较长寿,形成了村子里老人多年轻人少的局面。”

  记者了解到,上墅村共有835户人家,人口总计2767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679人,占总人口比约24.5%;80岁及以上的高龄人口达到99人,占总人口比约3.6%。

  翁乔荣说:“这些老年人大多独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空巢老人,经过协会的粗略统计,村里的老年人有八成独居。”

  根据翁乔荣介绍的情况,记者进行了简单的计算,上墅村大约每5个村民里就有1个空巢老人。

  老协办公楼成老人们惟一的“根据地”

  这么多的空巢老人,他们平时都做些什么,过着怎么样的生活呢?记者随机走访了上墅村的10户老年人家庭。

  今年85岁高龄的汤祥娥,膝下有1儿2女,儿子在外当医生,2个女儿均已出嫁,由于子女们工作繁忙,平常很少回家。

  记者来到汤奶奶的家里,这是一个砖木结构的老式瓦房,两层高,由于年代久远,房墙上已经出现了不少裂缝。陈旧的被磨去四个棱角的方桌,坐得泛白的竹凳,脱落的不成样子的扫把……房间里简单的家具让记者不难感受到老人艰苦朴素的生活。

  汤奶奶腿脚不灵便,每天除了自己解决一日三餐之外,最开心的就是到村里的老年协会,找人聊天、喝茶。

  同样生活在上墅村的张李生今年78岁,和汤奶奶一样,他每天除了在村里老年人的“根据地”——老年协会里和人喝茶、看电视,并没有其他的事情可做。

  老人们说,孩子们都在外生活,平时无处可去,只有天天在老年协会打发时间。

  翁乔荣说,上墅村老年协会以“老有所乐”为宗旨,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目前,协会经常组织老人开展文娱活动,丰富老人生活;设有老年人食堂,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食物;不定期的给村里的老年人发食用油和大米。

  心愿是拍张全家福 脸上写满对子女的牵挂

  在山村里生活了数十年,老人们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

  郭美贤,76岁,老伴患白血病十几年,每年的医药费要十多万。谈起自己最大的愿望,她说:“连医生都说我老伴能活到现在是个奇迹,今年他刚好80岁,我希望自己家的所有成员能在他生日的时候聚在一起拍个全家福。”

  “我自己没什么愿望了,就希望我女士工作顺心身体健康,有空常回家看看就可以了。”一个人在家生活的汤祥娥说。

  “祝孙子学业有成,早日找到好工作。”思考了许久,张李生实在想不出自己还有什么愿望,在纸上这么写着。

  记者注意到,当老人们写下这些愿望的时候,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些简单朴素的愿望,诉说老人们的心声,让周围的人感受到他们对子女满满的牵挂。

  “一生把爱交给他,只为那一声爸妈……”正如《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所唱,父母们一辈子把时间精力都花在养儿育女上,哪怕老了,心中也是满满的牵挂。如今,他们年迈、生活不便却强撑着;或独居天天盼着子女归家。年关将至,每个在外辛苦打拼的子女,有没做好准备,常回家看看,给父母家的温暖与关爱。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