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争当"最美治水人"②:建一村书记方明贤治污有远见

2014-08-06 14: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胡梦菲

  #!time!#(实习生 胡梦菲)“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村庄整治作为第一工程,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支部领导核心作为第一保障”一直是河庄街道建一村党总支书记方明贤,在近30年村干部工作中提炼出的精髓。

  早在2010年,建一村就把建设生态型新农村工作放在了首位。近年来,村里累计投资近千万元发展村级公益事业,使村级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投入200多万元,为全村13公里长的机耕路统一铺了柏油路面;投入200多万元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

  在见到书记前,我们就听说这位当过教授的书记“有魄力,想的远”,很早就提出了要将建一村进行土地扭转、区域化整改;村企合作时,直接避免掉高污染企业;对建一村环境改善后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作基础,使之规模化、设施化。

  方书记讲道:“我很早之前就和村民说,土地是我们的母亲,可是我们不能一辈子墨守成规,只满足于现在的自给自足,那样只会一辈子穷在土地上,苦在土地上。”说这话的同时,方书记脸上坚定的表情仿佛就预示着建一村治污的成功。

  为此,建一村组织了具体包括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大行业整治提升、集镇污水管网新建、生猪禁限养、河道综合整治和疏浚清淤等16大65项工作目标任务。

  目前,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35%,村民人均绿化面积逾15平方米。

  “我们首先进行了小河整治,光是整改村里的‘生态河’就投入了400多万。”方书记向我们介绍道,建一村进行环境改善,愿意花代价去进行良心治理。

  去年村里投入360万元用于生活污水处理。全村每家每户都改建了三格式卫生户厕,建造了3个无害化污水处理池。”全村83%的明渠已经改造成暗渠;三只总容积约为1100余立方米的地埋式无动力厌氧菌污水处理池和十个生态湿地型污水处理设施相结合,利用管网截流435户农户的生活污水,集中进行净化处理;彻底改变了原先农村生活污水横流、脏臭等处处可见的现象,大大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

  正式由于这些“先人一步”的策略,才使得建一村在污水治理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各项行动也因此能更顺利的实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