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争当“最美治水人”①:
治污措施多 农业副主任分享农村污水治理经

2014-08-06 06: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胡梦菲 李选/摄

  河庄街道农业副主任 高瞻

  #!time!#(实习生 胡梦菲 李选/摄)来到河庄街道,首先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宽敞整齐的马路街道,每一个区域都规划的有条有理,如同他们在“努力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河道景观”,力争“全区示范,全市领先”等口号下开展起来的污水治理工作一样,目标明确,行动准确。

  投入超千万打造东片最美生态景观河道

  街道涉及建一、向东、闸北、江东四个村现行实施生活污水治理。其中,江东村582户农户的污水治理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正在进行管网和污水池的施工建设。

  河庄街道农业副主任高瞻告诉记者:“我们河庄街道在污水治理方面可以取得这么快的进展,离不开村民的理解和支持,也正是因为如此,才可以让我们的村民受益率越来越高。”

  该街道将河道整治工作与“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省级森林城镇创建”等工作捆绑推进,积极打造集休闲、景观、生态于一体的绿色河道。位于该街道的江东直河综合整治工程,河道整治长度3015米,其中干流整治长度2434米,支流整治长度581米,包括桥梁、护岸、绿化、景观、沿河建筑整治等工程,总投资1078万元。截止8月底,共拆除沿河违章建筑3200余平方米,2座桥梁新建、1888米护岸工程、3237米挡墙及沿河景观等工程已完成完工,剩余的79360平方米的绿化任务力争在10底前完成。

  运用科学方法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理

  河庄街道要求5家工程设计单位根据河庄现状设计了较为先进的太阳能微动力、电力微动力污水处理池,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微动力加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等方案。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会如此“大费周章”的设计方案,高主任这样告诉我们:“河庄街道虽然在整个浙江省内的占地面积不大,但是我们河庄村村民在政府心中的占地面积很大。河庄村民的居住分布很分散,不同地方的村民的污水治理都需要运用不同的方法。”

  为此,街道专门派技术人员上门,挨家挨户的进行调研,又请来了专家,针对不同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此同时,街道还不忘大力宣传这一次的行动,使得村民的接受度大大提升。

  最后,经过严密的数据分析,采取了两种不同方式治理农村生活污水:一是分散式处理。在人口集聚区采用“无动力厌氧”方式,每一、二百户居民建造一只大池,目前已建成大池35只;在人口分散的地方采用“无动力厌氧+人工湿地”方式,每10户到40户居民建造一只小池,目前共建成小池23只。

  全心全意服务终得回报

  “我们会不定期派人去施工现场查看工作情况,运用摄像和照片的形式将进度记录下来,对管材等物品的质量严格把关”高主任说,对于建设施工安全和质量问题,我们绝不含糊。

  记者也从几位农户的口中得知,河庄街道江东村的实验展示区建设完成之后,不仅解决了多年积留下来的污水横流、蚊蝇滋生的老大难问题,而且通过景观绿化、道路硬化、管道埋化,彻底改观周边环境,全面提升生活质量。

  目前,河庄街道20个行政村实现污水设施全覆盖,共建成污水处理池58只,配套管网30余公里,纳入农户8444户,平均纳管率达64.7%,初步实现了“污水净化、环境美化”的效果,并成为东片地区首个实现区级整治村、区级生态村和市级生态村全覆盖的镇街。目前共有国家级生态村2个(萧山国家级生态村一共只有3个)、杭州市生态文明村3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