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红管家” 用心服务千万家

2017-08-30 09:4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鑫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沈鑫) “年龄大,天气热,每爬两层楼就想歇一会儿。”这几天,在海宁市海洲街道世纪公寓小区,69岁的居民徐伟士如愿有了歇息的地方——爱心椅。推出这一善举,“红管家”李新佳功不可没。今年4月,他了解到老年住户的这一需求后,将之提交到“红管家”议事厅讨论。此后,小区给有需求的住宅楼都装上了这样的爱心椅。

  没有物业的老小区,如何推动“造血”自治?4年前,海宁在世纪公寓小区先行先试推出的楼道“红管家”自治模式,收获成效。当时,由于业主不满物业公司管理,物业费收缴率不到20%,物业公司选择一走了之。如今,该小区居民的物业费缴纳率达到100%。

  这一切,缘何改变?“‘红管家’不拿一分钱,服务却很贴心,我们都满意。”在徐伟士和居民们眼中,小区这些年在李新佳等几位“红管家”组成的业主委员会治理下,楼道里坏了多年的灯亮了,地面污水四溢无人过问的场景不见了,物业费每笔开支都公开接受监督了,问题反映和沟通有微信群了,“红管家”还亮出身份帮助建立“一楼道一特色”……住户和“红管家”之间有了信任,自管自治也就上了正轨。

  “楼道‘红管家’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抓手,更是推进社区基层治理水平提升的重要手段。”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宁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为管理单元、“红管家”为骨干力量的区域性社区治理网络,以“党建+治理”模式不断筑实筑细深化社区治理的“最后一步路”。

  作为这“最后一步路”的践行者,“红管家”有着严格的选拔标准。海宁制定办法,从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居民小组长、党员群众等基层骨干中,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党员群众担任楼道长,作为楼道“红管家”,基本确保每个楼道配备1名“红管家”。“红管家”身兼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调解员、监督员、示范员“六大员”角色,必须做到“四清四报”,即:人口清、户数清、变化清、问题清,报违法、报变化、报隐患、报动向。

  “红管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怎么办?“找网格长,网格长再反映到所在街道的‘四个平台’系统,进入限时办理程序。”硖石街道东苑小区“红管家”章美华说。依托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海宁明确承诺:一般问题7天内办结答复,难点问题15天内办理或答复。对办结反馈的问题,“红管家”还须在楼道“回音壁”进行反馈或1周内上门“回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红管家”也要动态管理、能上能下。为此,海宁还结合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完善楼道“红管家”积分管理办法,对履职不到位、表现不称职的,由所在党组织进行约谈教育直至调整,对工作表现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同时,鼓励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认领“红管家”岗位,健全考核评价机制,评价结果纳入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提拔任用的重要内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