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新仓“网格+窗口”贴心服务村民

2017-08-24 14:35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钱澄蓉

  “我母亲的意外保险办好了吗?”“好了,这两天会送到你家里。”“农田灌溉的地下管网好像堵塞了。”“明天一早我叫上组长一起去看看。”……在新仓镇,“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惠及城镇居民,而且数以万计的农村百姓也越来越感受到它所带来的便利。“网格+窗口”服务模式也被村民频频点赞。

  据了解,如今我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致力于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让基层的村民也能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便民服务,将服务群

  众进行到底,新仓镇积极采用“网格+窗口”模式,进一步强化了基层代办服务功能,全面落实“首接负责制”“我为乡亲跑跑腿”“一名网格长就是一个窗口”等代办服务机制,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新仓镇友联村的周秋健就是获益于“网格+窗口”模式的群众之一。失独、丧偶、公公身患肺癌、宅基地翻迁、重新组建家庭……这几年,周秋健经历了人生的跌宕起伏,医疗费报销、审批宅基地、家人落实户口……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工作之余办理这些事项深深地困扰着她。从今年年初开始,友联村的网格员张丽萍就变身“代办员”,帮周秋健忙活起来。今年年初解决了医疗费用报销问题、3月解决了宅基地问题、4月解决了户口落实的问题……“网格员、村干部都像家人一样亲,过

  去很麻烦的事,如今通过微信联系,就能得到解决。”周秋健说,在网格长管理的微信群里,大家还可以政策咨询、反映村情民意,切切实实给村民带来了便捷。

  如今,不仅在友联村,新仓镇划分的61个网格,共77名工作人员化身“代办员”,成为“移动服务窗口”,主动为民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服务村民“零距离”。

  为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新仓镇还对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将18个窗口整合为商事登记、社保医保、社会事务三大模块,实现一窗受理。通过多管齐下、多种便民方式并举,让村民们充分享受“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零距离”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