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绿城加盟,停工多年的水岸莲花“复活”

2017-08-24 08:0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叔竞

  城西人再熟悉不过的水岸莲花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叔竞)在杭州城西繁华的丰潭路和文三西路交叉口,沿着莲花港河,矗立着一幢约二十多层高的已结顶混凝土框架大楼,楼早已结顶,但外墙还没砌,这幢大楼就是水岸莲花。初次路过的人会以为这是一幢在建的高楼,而知情的人不免惋叹它的命运多舛——如果从1999年最初接手这块地开始,地处黄金地段的水岸莲花几经沉浮,蹉跎多年仍未完工,成为杭州最悲情的地标之一。网友peehs说,自己家就住它对面,“我读高中时开始动工,到我工作5年了,我老了它还没变。”

  不过这段时间,水岸莲花的项目现场却有了新动静:项目大门敞开了,里面有人在清理场地,还有人在做其它辅助工作。有网友爆料说:“连续好几天路过,都能听见里面打地砖的声音,好像是复工了。”

  历经行政区划变更、规划调整

  水岸莲花命运多舛

  水岸莲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这里还属于余杭市的时候。

  富华楼项目于1996年开始开发,1998年交付。1999年,浙江荣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其他公司转手接下富华楼,包括旁边的空地,即现在的水岸莲花。2001年,富华楼二期项目正式立项,但此时的富华楼地块归属已经由原来的余杭市变为了西湖区,规划也由当地规划部门重新做了调整。2006年,经过十几次的设计方案更改后,新建项目正式提上日程。当年12月份,水岸莲花正式动工开建。

  2007年,项目遇到了拆迁问题,直到2009年底,富华楼一期总算拆掉了。

  2010年,项目正式定名为水岸莲花,宣传定位为“53席新国学大宅”,并在当年4月2日开盘。水岸莲花的住宅户型最小面积也在200m2以上,主力户型面积为280~410m2,当时的开盘单价是4.2万元/m2,一套房子的总价超过千万元。

  钱报记者查询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2日,水岸莲花总共卖出了6套房子,其中住宅2套,商业办公写字楼4套。目前住宅可售套数仍显示为51套。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这6套房子分别于2010年4月14日至4月16日成交,其中住宅的实际成交均价约为34000元/m2。

  随后楼市遭遇调控周期,水岸莲花此后的重点转到了挖建项目配套的地下车库上来。开发商考虑到项目户数不多,但都是大户型,按照正常的户数车位配比操作的话,地下停车位肯定不够用,而地块周边都是城市主干道,以后停车难问题会比较突出,因此决定在项目地下开挖深40米、约12层的地下立体车库,据悉这是全国最深的地下车库。如今,这个投入成本巨大(几乎跟地上二十多层主体的成本持平)的地下车库已经建成。

  绿城介入,项目团队重组

  正在做方案优化设计调整

  近日,钱报记者来到水岸莲花项目现场,看到陆续有建筑工人在进出。

  虽然水岸莲花大楼主体仍无动作,但是大楼后面的场地有一幢两层的建筑指挥办公楼,二楼的办公室里,有几个人正在碰头开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水岸莲花正在做方案报批前的准备,等合作方将整体平面结构优化方案调整完毕后,将会尽快复工。

  负责项目运营的蒋理斌接到记者电话时有点意外,“我们现在还在各方面资源整合阶段,还没确定最后具体方案,你们就注意到了。”他说,没想到前几天把项目大门打开清扫了一下场地就被网友们留意到了,群众的眼睛真是雪亮。“目前我们刚刚组建好了项目团队,现在先把场地清理了,做好现场的准备工作。新的方案以合作方对该地块项目最终优化方案并通过内部评审为准。”

  蒋理斌说,项目一波三折,现在既然组建了新的合作团队,一切都在根据双方的需求和定位进行产品的深入打磨和优化,这个过程需要一些时间。具体进度和后续复工时间暂未确定,双方都会以项目品质打造为出发点,希望这次合作的成果,能够带给社会关注的各方以惊喜并对项目原有印象的改观。“在项目整体复工前,唯一能确定的是项目部将尽快重新设计和更换工地围挡,项目案名也会有新的变化。”

  钱报记者打听到,水岸莲花的合作方为绿城装饰集团。

  据悉,绿城团队对于此次的合作极为重视。毕竟,绿城最早就是从城西文三西路起家的,绿城早期的经典楼盘如丹桂花园、金桂花园、银桂花园、丹桂公寓、月桂花园等,沿路布局,文三西路对于绿城有着特殊的意义。而水岸莲花作为目前文三西路核心地段仅有的可开发项目,具有极高的社会关注度,也是城西地铁旁绝版地块,绿城团队将倾注资源,将其打造成城西乃至杭城具有标杆意义的“小而精”的特色产品。

  这些年,历经风风雨雨,对于水岸莲花这个项目来说,这十多年的波折,仿佛是一种打坐,一种修行。这朵莲花何时能真正绽放,答案也许不远了。

 记者 徐叔竞

  对于曾经关注过这幢楼的人们来说,水岸莲花就像是一个伴随着自己成长的符号,在生命里留下了深刻印记。得知项目要复工,"钱报杭州房产"微信后台网友们纷纷留言,其中有不少精彩的评论——

  @小龙女:整整十年了,水岸莲花,新国学大宅,我和先生围着它买下第一套房子,又买下第二套房子,它依然静默地伫立在那里,无言无语。终于得知它又要动工的消息,不知这次它能否掀起盖头,顺利交付?拭目以待。

  @huhangbob:大学入学就有此楼,从紫金港到这里骑车得1.5个小时,后来又到湖滨、玉泉、华家池,如今都博士毕业,参加工作了,它也终于复活了。时间和涨价,都是良药。

  @Judy10182:这就是从我初中一直造到现在还是这副样子的房子?在我眼里这就是城西的一个巨型地标雕塑。

  @vanheusan:这地段真是无敌了。老城西核心,西湖4公里,湿地2公里,北面大公园,西面莲花港河,南面老和山,2号线丰潭路站,斜对面不远蚂蚁金服Z字总部,边上900个车位的地下停车场+自带大型停车场,文三嘉绿苑学区……

  @lilybh:自打2006年搬到城西,就在不经意间关注这幢楼,开始还奇思妙想这地儿留着拍枪战片挺合适的。每次路过都会盯着看几眼,也曾细看过关于它的报道。如今总算复活了,就像是实现了跟自己不搭界的一个心愿。

  @潘Pansh:上周六路过那边还跟朋友说这楼太可惜了,地段好,竟然没有公司接手,今天就看到这新闻了,还是高兴的,毕竟利用了有利资源。

  @沈效莺:它不会说话写字,否则一定是一本地产武林秘籍。

  @回到过去:厉害了,这栋楼见证了80后的成长,也见证了杭州的飞速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