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南高峰塔复原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双峰插云”盛景或再现

2017-08-16 08:46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孙媛 记者 潘婷婷

  南宋时期,南、北高峰上塔尖高耸入云,就有了西湖十景“双峰插云”景观,但随着石塔的倒塌,盛景就再难重现。

  昨天,记者从市考古所听到一个好消息,考古所已经与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对南高峰塔考古工地进行现场勘查。也就是说,南高峰塔的复原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6月,记者就去过南高峰塔的考古现场,根据遗址的发掘,从未面世过的南高峰塔,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塔身呈六边形,有七层,高30多米,是当时的制高点,塔地下还有个地宫,塔身是中空的,比六和塔要“瘦”一点。

  当然,除了塔露出了真容,在它身旁,还有一个荣国禅寺。在塔基的西面,还找到了一座塔院,但保存的并不完整,大殿的位置还没有找到。

  这次复原研究工作到底做些什么呢?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原小组对南高峰塔塔基、道路、塔院(荣国寺)等建筑基址,会进行细致地调查、勘测和研究,同时,仔细观摩遗址范围内出土的砖石类建筑构件。  

  下一步,市考古所将对遗址及出土石质构件进行三维数据采集,并对荣国寺塔院原有山门做进一步的勘查。

  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能一睹“双峰插云”之云山杳霭的奇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