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拱墅以一流状态加快推进运河沿岸名区建设

2017-08-11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汤臻 黄冉 余文华


  运河财富小镇

  运河广告产业园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

  运河婚典

  田兰芳 制图    拱墅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

  运河南端,一个全新的发展格局,已然开启。

  拱墅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蝶变、腾飞和跨越,一个产业高端化、城市现代化、环境生态化的大都市中心城区已经跃然于世人面前。

  今年以来,拱墅全区上下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实施“深耕南部、决战北部、文化引领、产业立区”四大战略,推出“城中村改造、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剿灭劣V类”四大专项行动。

  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跑出了蔡马、李家桥、石塘、康桥等一个又一个加速度;产业平台建设捷报频传,新浪、奇虎360、中文在线、滴滴、顺丰等一系列重大项目成功签约……这背后是拱墅以攻坚促跨越的决心和全体拱墅人的上下齐心。

  对于未来,拱墅有着清晰的思路——

  坚持长远眼光、战略思维,登高望远、未雨绸缪,深刻思考拱墅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在经济结构、城区形象、重大项目、区域发展、基础设施、城北崛起等六大领域再发力,实现“六个尽快改变”,以一流状态加快建设运河沿岸名区,为杭州加快建设世界名城贡献拱墅智慧和拱墅力量。

  城中村

  全力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拱墅将趁势而上,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力争早日基本完成农户双签,确保年底前实现农户征迁圆满收官,做到“一个不留、一户不剩”,让拱墅彻底告别“城中村”。

  在加快推进做地出让的同时,抓紧完成单元控规调整,力争土地早出让、早开工、早出形象,加快改变北部地区面貌。

  改善群众居住条件,高质量抓好安置房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开工40万平方米、竣工61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500户”目标。谋划建设一批外来务工人员公寓,积极推进危旧房改造和老旧小区环境整治。

  在做好拆迁这篇“破”的文章的同时,提前谋划好“立”的文章,加快推进城区形态和功能的提升完善。谋划一批重大功能性平台和地标性建筑,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着力在法治化、精细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上下功夫,用创新举措破解管理难题。同时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和环境综合整治。

  产业平台

  近期,新浪、奇虎360、省国贸、滴滴及互联网汽车生态园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拱墅,接下来将加快推进项目的落地开工,推动园区加速形成规模。

  拱墅坚持把产业平台建设作为落实产业立区战略的主抓手,加快提升产业平台对城区发展的引领与支撑作用,全力争创平台发展新优势。

  今后要提升平台核心竞争力。突出平台定位特色,着力优化平台生态,强化各类资源整合,加速创新要素集聚,锚定“6+2”产业方向,加快集聚发展一批新兴高端产业和优势领军企业,培育城区发展新动能。

  同时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着力引进“大好高”项目,以重大项目的落地来提升平台影响力和吸引力。

  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提振实体经济各项政策举措,深入推进服务企业“九个一”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全面实施楼宇经济提升五年专项行动计划,加强楼宇信息管理、政策服务和招商服务,强化楼宇企业协税护税,促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项目建设

  上半年拱墅区70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浙大工程师学院、香积寺路下穿运河隧道等项目实现开工,中粮大悦城、英蓝国际、金诚之星等项目加快建设,平炼路一期、仁育线电力等项目竣工,佳源银座等项目实现投用,保障地铁2号线顺利开通。

  大项目对区域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接下来,拱墅将全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70个区重点项目建设,大力营造抓项目、扩投资的浓厚氛围。坚持以大思路解决大问题,以大气魄推动大发展,以大手笔谋划大项目,引领带动城北地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

  在抓当年的同时,备明年、谋后年,认真谋划好一批储备项目,努力做到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剿灭劣Ⅴ类

  上半年拱墅辖区内河道水质稳步提升,上塘河半山桥省控断面还成为全省首批消除劣Ⅴ类水的省控断面。

  未来,拱墅围绕年底前全域剿灭劣Ⅴ类水目标任务,加快完成新增工程项目,推动工作重心向长效监管转变,努力实现长治久清。

  推进6条21公里生态健康廊道建设。今后,市民就可以享受古新河生态廊道、运河古韵生态廊道等一批亲水空间。

  除了生态廊道,在巩固治水合力方面,落实四级河长管理责任,积极发挥“河小二”、民间河长等志愿者作用,提高剿劣工作参与度、支持度、满意度。

  推进科学治水,完善地下管网智慧平台,实施河道闸站智能管控,强化排放口实时智能监控,深化城市治水一体化管理。

  推进“海绵城市”试点项目,着力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功能。

  文化引领

  文化引领一直是拱墅的发展战略之一,把文化渗透到城市开发建设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群众生活方方面面,全面塑造运河沿岸城区独特魅力。

  拱墅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像显宁寺、战国墓、水田畈遗址等历史文化古迹,今后将进一步得以保护修复,而华丰厂区、杭钢等工业遗址遗存,则将进行重新开发和利用。对于桥西、小河直街、大兜路三大历史街区,将会有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保留整治吴家墩、瓜山、拱宸“运河人家”农居,为拱墅留下更多的乡愁和记忆。拱墅还将建立运河文化研究院,加强运河文化的挖掘和研究。

  在重大文体项目建设方面,加快运河剧院、运河中央公园、运河文化艺术中心、运河体育馆、运河体育公园等一批功能性设施建设,规划建设祥符老街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慢生活步行街区,开放望宸阁,点亮文化地标,提升城市功能和区域品质。

  与此同时,加快文化主题公园、文化体验场所、社区文化家园等公共设施建设,提升群众文体生活品质。

  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工作,深入推进“学习型城区”争创,持续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招才引智

  拱墅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以“抢”的姿态,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提升人才工作实效。

  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整合人才、人社、科技、发改、园区等相关工作力量,统筹做好人才联络、人才服务、项目引进等工作。研究出台务实管用的招才引智政策举措,优化人才生活保障服务。

  规划建设一批人才专项用房。利用拱墅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的优势,努力解决外来人才子女就学等问题,提高拱墅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

  放宽人才招引视野,创新人才引进理念,降低人才引进门槛,努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区。

  民生保障

  未来,拱墅将深化“学校发展群”机制,高标准推进学校(幼儿园)建设,努力培养更多运河名师名校长,着力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

  全面启动医疗卫生服务提升五年行动计划,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居民群众健康水平。

  在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方面,继续在“五养”上下功夫,扩大社会参与,推进医养护一体化,发展“嵌入式”微型养老机构,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为了打造充分高质就业最佳城区,拱墅将优化就业促进机制,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