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不动产登记首创全省新模式

2017-08-10 09:41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费彪

  办一张房产证,要去地税、房管、国土三个部门,要准备三套材料,还要叫三个号,想想都觉得麻烦。

  现在如果你去余杭行政服务中心,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不动产登记三个部门只要准备一套资料,三个部门也只要叫一个号,而且一个流程就能办好,最快两个小时就能拿到不动产“红本本”。

  “今年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们将不动产登记首先进行破题,花了一个月时间研发软件,在全省首创了这个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平台。”余杭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协调科科长沈英哲说。

  这个平台创新之处,不是以往简单的“程序上的改变”,而是用一个系统(软件)实现了地税、房管、不动产三个系统的联通和数据共享。

  一个人只需输入一次信息,就可实现实时传输。提交的材料也进行了“大瘦身”,一些重复的材料,像委托书等,从三份变成了一份,材料总体减少了60%。

  同时,整个办理流程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精简,实现三个部门流程“三合一”,税费收缴合并,后台交易、登记审核“一体化”。

  市民只需提供一套资料,从取号、提交资料、交税,实现一窗受理和发证,一般只需20分钟(原来100分钟左右)。同时,不动产证还可以选择邮寄,在家就坐等证书上门。

  目前,余杭临平市民之家、老余杭分中心、瓶窑分中心、塘栖分中心、良渚分中心办理点都已上线试运行。

  “目前平台受理业务范围主要面向一手房。完成试运行后,还将拓宽综合平台业务受理范围,二手房交易、抵押登记等业务也将陆续上线。”沈英哲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