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鄞州“五城齐造”推进新一轮城市发展

2017-08-04 09:37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鄞州记者站 张绘薇 杨磊

  巴丽新地、海港城、东部新城银泰城等商业综合体陆续开业;蓝青小学、华师大艺术实验学校等16个教育项目和仇毕、繁裕四期等25个安置房项目加速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以来,鄞州区各项事业加快推进。近日,该区作出《关于建设都市核心区推进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决定》,探索具有鄞州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宁波“名城名都”的示范窗口。

  “行政区划调整后,鄞州区地处宁波市的中心区域,必须承载起宁波市的核心功能,在建设名城名都中打好头阵、作好表率。”鄞州区主要领导表示,鄞州区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增强城市极核功能、提升城市生态环境和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当“塔尖”做“极核”,倾力打造实力之城、品质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

  该区出台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包括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功能区块开发、突出产城融合、突出生态绿色、突出以文润城、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强化城市科学治理等,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计划到2021年,全区城市化率达到75%,中心城区经济贡献率达到66%;改造棚户区、危旧房80万平方米,市容环境整洁度达到88%,智慧城管覆盖面90平方公里;新建改建12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平方米,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5%;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数量达到24个,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0.53平方米;新建迁建扩建中小学31所,居家养老服务站点达315个,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40个。真正打响“服务看鄞州、创业在鄞州、安居选鄞州”品牌。

  今年下半年,该区通过“抓落实、强攻坚、提实效”,对表对账抓各项目进度。在经济项目方面,力争圣龙变速箱、中银电池等一批项目年底实现开工,确保71个重大项目建成运行。在城市建设方面,主攻东部新城核心区、南部新城核心区,推进东部片区、南部商务区三期开发,加快宁波塔、环球航运大厦、曼哈顿大厦等龙头项目建设。在公共服务项目方面,加快9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年底中心城区老年乐园实现主体结顶。建成陈婆渡保障性住房560套,确保2014年开工的公共租赁房项目全面竣工和实际分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