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黄岩“借力问诊”农村基层作风

2017-08-02 15:36  来源:中国台州网 袁杨军

  从干部误工补贴,到工程招投标,再到债权债务、集体资产管理……7月31日,在黄岩一家会计事务所内,会计师李鹏程和他的团队正对黄岩区南城街道金寺堂村近三年的财务情况进行电子化还原、逐条比对。

  会计事务所参与村账审计,只是黄岩区大力推进农村基层作风巡察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针对巡察工作力量短板,黄岩各乡镇(街道)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深挖农村基层作风问题,成效初显。

  “村里给村干部发点电话费,钱虽不多,但也是违规发放津补贴,今后在村财务审核中该重视。”近日,东城街道农村三资代理中心会计喻姜瑜对个别村给村干部发电话费补贴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而这个新认识,源于今年农村基层作风巡察中的交叉查阅。

  乡镇(街道)对所管辖的村开展巡察,看似熟门熟路,但熟人不好挑毛病。6月初,东城街道一改过去单独作战的做法,和新前街道携手,交叉开展巡察。

  交叉巡察组通过下村走访了解、查阅账册资料、开展谈话等,分别给对方的被巡察村“找茬”。目前,两个街道的8人交叉巡察组已交叉巡察4个村,组织谈话52人次,交叉查阅财务账册97册,发现村干部违规问题线索5起。

  对巡察过程中了解和掌握的问题,交叉巡察组统一梳理汇总后,第一时间向涉及村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两个巡察组则共同研究整改意见和建议,并互相为对方出具报告,有效避免巡察报告避重就轻,大事化小。

  澄江街道的做法是聘请6名区“两代表一委员”担任“农村基层作风观察员”,全程参与、监督巡察。在首轮对焦坑村的巡察中,观察员发现该村老抽水机房租金过低问题,整改到位后,有望挽回该村年集体经济损失数万元。

  江口街道则组织东河头等3个被巡察村的村监会和村会计成立专项清查组,对三个村的村账进行交叉互查,发现3起问题线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