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柯桥大西庄村村干部当起村公厕厕所长

2017-07-21 16:20  来源:绍兴网 

  “所长,哪个所的所长?”“厕所所长。”这曾经是个笑话段子,如今在柯桥区华舍街道大西庄村却成了现实!该村的厕所长不仅没被笑话,反而被村民广为称赞。

  村里公厕有厕所长

  “今天到一个村里的公厕去,算是长见识了,原来还真的有厕所长在管!”在柯桥区工作的郑先生昨天致电本网记者称,他昨天途径大西庄村时内急,就到该村的公厕去“方便”了一下。令他颇为意外的是,和他去过的很多村里的公厕大相径庭,不仅公厕的样子挺可爱,而且里面也很干净、没什么异味。正巧碰到有清洁员,他就随口问了一句“你们村里的厕所怎么这么好”,对方回答说,“那当然,每天要打扫好几次呢,而且我们还有厕所长在管呢。”

  记者今天上午来到华舍街道大西庄村,一位值班的村干部给记者看了村里的相关材料,果然有“厕所长”的内容。原来,今年年初,大西庄村专门成立了厕所保洁工作领导小组。设“厕所长”的想法最先是该村村支书王兴耀提出的,最终村委会讨论通过。其实村支书担任的相当于“总厕所长”,其他村干部分别联系对应的公厕,担任“分厕所长”。 “厕所长”的职责是对照考核细则监督公厕卫生保洁情况。

  记者到村里多个公厕实地踏看,情况和郑先生描述很一致。尽管“厕所长”并没有专门的公示牌,但其实村里很多人都已经知道。采访中,不少该村里人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的厕所可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是公厕改造后,有了厕所长管以后才成现在的样子。

  赢得好口碑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大西庄村的公厕改造是从2015年底开始的,先后共投入约100万元,对村内的12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公厕“硬件”方面除了外貌换新颜,“内核”全部改建成水冲式公厕,还安装了自动冲水设备,一般是1个小时左右自动冲水一次。软件方面,由原先的一人包干,变为多人保洁。而在此以前,村里的公厕都是旱厕,每到天热时,不仅如厕的人很难受,厕所附近也是蚊蝇滋生,臭味熏天,影响环境卫生的同时也影响村民健康。

  据了解,大西庄村的本村居民有600多户,加上外来人口,村里实际居住人口数接近6000。公厕改造前时常听到村里人对公厕的抱怨声,让村支书王兴耀下定了彻底改变村里公厕面貌的决心。

  “设立厕所长的制度,说到底就是责任到人。‘五水共治’的工作能做好,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河长制度的推广。”王兴耀告诉记者,“厕所长”这个名称听上去不太雅,但却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看来赢得的好口碑比做其他很多事情都要多,当然是值得做的一件事,而且肯定要继续坚持做下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