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年平均入库税收达1.7亿元 我省特色小镇发展势头强劲

2017-07-20 09: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李异凡 章静瑶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傅静之 通讯员 李异凡 章静瑶)位于定海西码头渔港的远洋渔业小镇,素有“百年渔港”之称,3.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集聚了40余家水产品精加工企业,远洋水产品输出量占全国的22%,其中鱿鱼产品输出远超全国市场份额的70%。自2015年4月被农业部批准设立为全国唯一的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以来,借助税收助力的风帆,小镇逐步实现远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一个集远洋水产品中转、电子交易市场、金融配套服务和冷链加工等于一体的现代化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正悄然崛起。

  以远洋渔业小镇为缩影的特色小镇,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培育提升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程中,全省地税、国税部门持续关注特色小镇建设,不遗余力推进特色小镇发展。

  78个特色小镇

  纳税超160亿元

  放眼全省各地的78个特色小镇,截至2016年底共计入驻企业1.9万余户,2016年入库税收160.7亿元(包含国、地税,下同),同比增长13.5%,平均纳税额超过1亿元;其中税收收入132.2亿元,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同期全省税收总体增幅,展现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省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特色小镇平均入库税收1.7亿元,税收收入高于平均值的特色小镇有22个,占全省特色小镇税收收入的77.7%,从税收增速来看,特色小镇总体税收增速喜人,分区域来看,衢州、杭州特色小镇税收增长较快,均达到32%以上;湖州、舟山处于第二梯队,税收增幅10%以上。”

  据了解,在78个特色小镇中,第三产业企业户数占全部企业户数的86.7%;第二产业企业户数占比11.9%;第一产业企业户数占比仅1.4%。2016年,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入库税收最多,分别占据全部小镇企业入库税收的44.8%、16.4%和12.7%,且后两者税收增幅在30%以上。制造业税收中32.5%来自高技术制造业,其增幅为13.0%,高出制造业总体增幅11.6个百分点。

  虽然特色小镇总体税收增速喜人,但差异较大,各类特色小镇发展不平衡。记者了解到,税收总量排名浙江前十的多为信息类、金融类小镇,税收增速排名前十的多为休闲生活、文化创意类小镇,均以新兴经济为主导,而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小镇表现不尽如人意。

  此外,浙江省特色小镇还呈现整体规模不大、竞争力仍待进一步增强的问题,部分特色小镇缺乏能够带动整个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企业入驻,产业规模偏小。

  加码政策支持

  做大产业税源

  据了解,目前众多特色小镇中的入驻企业,往往前期创新投入多、见效慢,更多地依赖政策支持和引导。各级税务部门将立足税收职能,更充分地运用亩产税收等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优质企业健康发展,特色产业集聚发展。此外,以“一镇一业”融合发展为导向,做大产业税源。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加强企业用工、用电、用地、纳税、融资等方面信息共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转型升级企业提供包括信息、融资、担保、人才、市场开拓、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于去年被列入我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小镇以归国留学人才为创业主体,入驻前先经过一番“健康体检”。当地地税部门专门成立了一支税务服务团队,负责为入驻小镇的企业在“机器换人”过程中提供事前目标筹划、事中涉税事项辅导、事后税收效益监控和评价,针对不同的涉税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制作税收优惠政策备忘录,包括科技型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扣除政策的说明等。

  目前,小镇已集聚130多家科技型企业,园区的亩均投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分别达到800万元、500万元、50万元,远远高出全县平均水平。

  大数据助发展

  直通车进小镇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坐落于杭州上城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依托长三角高度的资本财富集聚和深厚浓郁的金融历史文化底蕴,以美国格林威治小镇为标杆,重点打造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链,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平台。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杭州市上城区地税部门专门为该基金小镇举办了多场“税收政策直通车进小镇”活动,组织专家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了解并用好用足财税优惠政策,并将“税收政策直通车活动”作为企业与税务分局“一对一”的政策服务对接平台予以制度化。

  随着一大批特色小镇的成功创建,我省税务部门将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从“夯实分析、政策助推、优化服务”三方面着手,助推特色小镇发展。

  夯实统计分析,展现特色小镇发展质效。继续关注特色小镇发展,做好特色小镇企业税收的统计分析,挖掘税收大数据的潜力,来呈现、剖析特色小镇的发展态势。

  运用政策杠杆,引导特色小镇做优做强。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落实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促进特色小镇企业创新发展。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优化税收服务,促进特色小镇稳健发展。省国税局将不断推进税务行政许可规范化,全面实现税务行政许可事项“零超时”,便捷服务市场主体。省地税局前期已成立“税收政策辅导团”,集中优秀业务骨干,“直通”特色小镇开展纳税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