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优化乡镇财政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2017-07-17 09: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沈岚 蒋丽萍

  昨天上午,在嘉善县惠民街道公共财政服务中心,该街道办事处主任计建新拿出一张身份证,在公共财政服务查询机上一刷,该人员享受过哪些财政补贴政策一目了然。计建新说,这几年嘉善在推进公共财政管理改革的同时,实施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不仅实现了公共财政服务、民政救济、社会保障、社会保险、惠农补贴等与财政资金支付相关的各类信息公开,而且实现了对乡镇资金使用的实时监管,创建了“最多跑一次”的乡镇公共服务新模式。

  服务“超市化”

  监管更立体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级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早在2012年底,嘉善县所有镇(街道)就已全部建成财政公共服务中心,配置一体式查询机,实现了乡镇财政、社保、民政、农经、卫生、计生等部门联合办公,并于2015年与浙江政务服务网联网。“这意味着,只要进一家门,就能办几家事。”计建新说。

  同时,嘉善县财政先后安排近1000万元专项资金,积极推进包括组织机构、业务工作、内部管理、队伍建设、服务设施在内的5个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年还专门经过考核评定下达镇(街道)财政管理专项工作经费。至此,各镇(街道)已按要求建成标准化的“三室一厅”,统一悬挂“浙江乡镇财政”标志标识,触摸屏、电子显示屏、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笔记本电脑等现代化办公设备配置率达到100%。

  2016年开始,嘉善还积极探索镇(街道)财政业务综合一体化平台建设,将镇(街道)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会计核算等业务数据建成以项目库、基础库为核心,依托于财政业务技术支撑平台的一体化信息集成管理系统,切实提升工作效率。

  针对资金监管,嘉善县采取资金管理动态化、管理过程绩效化、长效监管制度化,促使乡镇财政监管更加立体。2012年,嘉善率先试点省级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创新运用人民银行国库直接清算、代理银行集团账户清算和集中支付清算专户直接清算等3种清算模式,重点规范乡镇国库集中支付会计核算、资金清算等环节,实现指标、额度双控制,从单纯的“资金流”转变为“指标流”、“额度流”,拓展了财政资金调度空间和集中优化配置,增强了乡镇政府的调控能力,加强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的动态化。

  乡镇财力大步提升

  民生支出更有保障

  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嘉善乡镇财政管理体系逐步成熟,规范化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使乡镇财政在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首先,乡镇财政部门对收入预判、规划能力不断提高。据统计,2012年到2016年,各镇(街道)的财政总收入从39.42亿元提高到52.54亿元,增长33.2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88亿元提高到26.5亿元,增长56.99%。体制内可用财力从4.07亿元提高到5.38亿元,增长32.18%。

  其次,乡镇财政部门适应新常态能力逐步提高,既能分好“蛋糕”,保住支出重点,也能细化“拼盘”,兜住民生底线。2012年至2016年,各镇(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5.31亿元达到6.56亿元,增长23.54%。其中,十大类民生支出从3.81亿元提高到5.1亿元,增长33.86%。

  据了解,惠民街道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7亿元,比上年上涨30%,用于民生支出1.8亿元左右。“有了资金,我们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干好实事。”计建新说,惠民街道共有273条河,现在仅剩11条河未整治。

  嘉善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级财政部门通过调整和完善县镇(街道)财政管理体制,加大向乡镇财力倾斜的力度,保证城乡统筹发展建设持久动力,有力助推“城乡统筹先行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建设,全力支持加快建设“一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姚庄、西塘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天凝省级中心镇、大云巧克力甜蜜特色小镇等建设的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