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47岁的欢喜永宁桥因连续暴雨发生坍塌

2017-07-07 08:5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许卓恒 熊艳 黄洪连 谢珂 摄 记者 李忠

  欢喜永宁桥桥顶部分垮塌。

  上塘河上的欢喜永宁桥(资料照片)。

  京杭大运河首现红绿灯。记者 法鑫 摄

  

  连续暴雨过后,二百多岁的“老石拱桥”撑不住了。

  昨天凌晨2点多,位于下城区石桥社区上塘河上的欢喜永宁桥发生了坍塌。整个拱桥北侧中间位置的部分桥体已经坍塌坠河,裸露出断裂的石板。

  驻守上塘河247载 因连续暴雨发生坍塌

  欢喜永宁桥,为单拱形石桥,原名李王桥,建于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是杭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该桥总长47米,宽6.5米,高7.5米,桥上有8根望柱,每个柱头都有个石狮子,拱券采用纵联分解并列式砌筑,远远望去,桥身古朴大气。

  昨天,桥塌了的消息传开,很多周围老百姓赶过来探询。家住石桥社区的王老伯,今年74岁,“我三四岁就在桥边玩了,从桥上往河里跳,再去摸鱼虾。”横跨上塘河、连接下城拱墅两区的欢喜永宁桥,还起着重要的交通作用,“如果没这座桥,两边老百姓要跨过上塘河,就要绕道较远的沈半路和杭玻路。”

  记者昨天上午赶到现场时,现场已经拉上了警戒线。相关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处理。据了解,京杭大运河属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而永宁桥作为大运河上的桥梁,也纳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管理。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易表示,如果平时没有出现裂缝坍塌的话,保护建筑都是以保护原状为宗旨,不会进行干预。

  对此次欢喜永宁桥发生坍塌,陈易介绍说,目前来看,主要原因是大量雨水渗漏到桥体内的土壤中,土壤膨胀后推倒桥的支撑墙体,墙体倒塌后,拱券也就失去支撑,跟着坍塌了。接下来要先对桥体进行临时紧急加固,防止继续损毁,其次是打捞沉河的坍塌桥体构件,包括石块和石板等,再出具修复方案。由于是文保建筑,这个修复过程比较复杂,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

  保护古桥 拱宸桥水域实施红绿灯管控

  作为江南水乡的主要城市,杭州水系发达,河多桥多。记者从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了解到,包括欢喜永宁桥在内,杭州主城区列入文保单位的,共有40多座老桥,如拱宸桥、祥符桥等。

  以拱宸桥为例,其始建于明崇祯四年(1631年),至今已有380多年,位于杭州市区大关桥之北,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城古桥中最长、最高、单跨最宽的薄墩连拱石桥。

  早前由于桥墩屡屡被撞,对拱宸桥的保护,杭州这几年一直没松懈过。近日,为了加强对京杭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拱宸桥的保护,保障桥梁、设施和过往船舶的安全,杭州地方海事在拱宸桥水域实施了红绿信号灯的水上交通秩序管控措施。

  7月3日白天起,每天的8时至16时,对航行于拱宸桥主桥孔的船舶实施红灯停绿灯行的单向通航信号灯管控措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