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青田:北纬28度的深绿 是想不到的美貌

2017-06-27 08: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鲁佳 尹维纳

  青田的小舟山、阜山、方山、仁庄都“盛产”梯田美景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

  千峡湖景区的碧水可以直接饮用

  欧陆风情建筑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尹维纳)杨梅压万枝的初夏,大暴雨。6月24日清晨7点,黄龙洞景区广场,往日热闹的晨练圣地被暴雨浇地像是水帘洞。如期举行的“万人游青田”杭州千人团启动仪式上,青田县副县长王巍和陆剑飞不顾浇透了一身的大雨,诚意满满,在现场热情地邀请杭州老百姓去风景秀丽的青田。“杭州出发坐高铁,不到2小时,就能到青田,用国内游的门票价格,体验出境游的欧式风情和自然风光!”王巍说。陆剑飞还为部分杭州市民送上了两日游套票。

  为何冒这么大的雨给杭州人带来旅游大礼包?青田县副县长王巍和陆剑飞分别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请他们亲自为我们的青田旅行攻略划重点。

  划重点1

  满城欧陆风情

  吃得到最正宗的欧洲食材

  “我最想向杭州人民推荐的,就是在青田这座小山城里感受到欧洲的风土人情。”青田县副县长王巍对钱报记者说,“我们55万人口中33万是华侨,旅居在世界上120个国家,所以整个青田尽管是个小山城、小县城,但是欧陆的风情、气息非常浓郁。”

  青田县城不大,沿着瓯江两岸,半个小时就能从头走到尾,但小小的县城里咖啡吧、西餐厅有200多家。“你在这里能吃到最正宗的欧洲食材,比如那些能直接生吃的火腿和香肠,喝到最纯正的咖啡和红酒,都是华侨们带回来的。我们有一个侨乡进口商品城,里面有五六万种的进口商品,有的化妆品价格只有杭州大商场里售价的三分之一。”王巍说,“杭州有的咖啡店里的咖啡,也是我们青田供应的。侨乡进口商品城里有几百家商铺,是政府主办的市场,确保东西正宗和实惠,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除了买进口商品,你还可以在青田感受异域风情,包括你看到的一些建筑,甚至老百姓的生活方式。“我们的一些菜场里能直接用欧元,小山村里的老人家报得出今天的欧元汇率,比如欧洲人喜欢吃的腌制橄榄,中国人吃不太习惯,但是这里的老人都很习惯,很接受西洋文化,他们晚上没事的时候还会去泡泡咖啡吧。”

  划重点2

  青山碧水大杨梅

  到了青田可能会醉氧

  “青田在北纬28度,北纬28度到30度是世界上出最美风景的纬度线。”王巍告诉钱报记者,青田是整个丽水非常重要的生态自然带,瓯江穿境而过。这里还有浙江省第二大水库,“北有千岛湖,南有千峡湖,千峡湖区有1000多个峡湾,千峡奇秀,水质都是一类水,直接饮用,瓯江整个流域是二类水,这两年通过五水共治等,水质变得更好。还有人说,到了青田可能会醉氧,因为负氧离子非常之高。”

  可能你会说,杭州也有好山好水,但是青田和杭州比,有不一样的地方。“我们的山比较高比较陡,能看到高大挺拔的山峰,可以说青田是雄奇,杭州是秀气;我们的瓯江水流经县城,一江碧水往东流;还有我们的梯田等等,都是杭州见不到的独特山水。

  好山好水种好东西,如今,两位副县长合力推荐“农旅融合”的新模式,通过农业产业的发展,让游客更多地到农业观光园、农业基地来亲身感受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动旅游目的地创新旅游业发展;同时,通过旅游的推动,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户种植优质农产品的积极性。

  正值青田杨梅采摘季,来青田,可以体验自己动手采摘杨梅的乐趣,亲口尝尝在杭州市场上十分稀缺的青田杨梅。副县长陆剑飞告诉钱江晚报记者:“青田的杨梅又大又甜,温州人十分喜欢,青田本地出品的杨梅一上市都会被温州人一抢而空,杭州游客可有福了,可以吃到最新鲜最正宗的青田杨梅。”

  划重点3

  有故事的梯田美景里

  藏着“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说到摄影家最爱的梯田,算是丽水地区的“特产”。青田的梯田不仅风光秀美,仔细一看,还有特别有趣之处。

  副县长陆剑飞说:“我在省农业厅工作了十几年。刚到青田的时候,发现这里,藏着一个被联合国列入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的稻鱼共生系统,已经有1200多年的悠久历史。早在清光绪的《青田县志》曾记载:‘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在稻田及圩池中养之。’”

  “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是一种科学的纯天然绿色环保种植模式,它独一无二。现在,我们带着满满的诚意种下了青田稻鱼米,稻鱼米是有记忆的,而我们的味蕾从来都不会骗人。”为此,陆剑飞作为农业专家,尝了不下20种稻鱼米,最后选出了他们心中口感最好的几种进行培育。“我们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坚持千年传承下来的古老耕种方式,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也是对每一粒米的尊重。”因此,陆剑飞也亲自为稻鱼米代言,在众筹网站上推广,“我们希望融入互联网的思维来打造一个全新的,充满诚意的青田稻鱼米。”

  “大家可以来青田小舟山、阜山、方山、仁庄看看,感受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美丽梯田;在农家乐里吃田鱼、体验耕种,感受自然。青田人会拿出最好的田鱼招待客人,连离乡在外的青田人,总是忍不住想念家乡的田鱼炒粉干。阜山乡还有1200亩皇菊,等到秋天漫山遍野是黄色菊海。”

  他说,稻鱼文化衍生出别具一格的稻鱼节日,6月开犁节、10月开镰节,尝新饭、舞鱼灯,我们将稻鱼米特有的节庆活动重新拾起。祭祀天地,庆贺丰收,到处都有浓浓的民俗味儿。鱼灯文化已被选入国家非物质遗产保护名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