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堑变通途!岱山又将迎来一座跨海大桥

2017-06-18 17: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傅元元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云松 摄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 通讯员 傅元元)岱山县秀山大桥建设现场频传好消息!日前,随着副通航孔桥首跨合拢,秀山侧引桥节段梁吊装,官山侧锚碇锚块的浇筑完成……东海之上,岱山连接舟山本岛通道中的第三座跨海大桥正逐步成形。

  秀山大桥是继江南大桥、官山大桥后,岱山至舟山疏港公路建设项目中又一座跨海大桥,计划2018年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将于201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岱山至舟山本岛的海上航行时间将缩短至15分钟。

  岱山至舟山疏港公路项目起自高亭江南大桥桥头,经江南山、横勒山、跨越牛轭至官山航道和龟山航道后登陆秀山岛小欢喜,经过秀山岛接线公路通向兰山陆岛交通码头,最后连接上秀山至舟山本岛的陆路通道。官山大桥已于2015年建成,目前,秀山大桥的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中。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云松 摄

  秀山大桥连接官山岛和秀山岛,桥梁全长3063米,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桥面宽度24米。主桥采用264米+926米+357米三跨悬索桥方案,跨越龟山航道,主塔高175米,引桥及副通航孔桥采用预应力砼箱梁和连续刚构。

  “秀山大桥可以说是全国同类型桥梁中,施工难度较大的一座。”站在秀山大桥官山侧遥望海上施工平台,岱山县疏港公路建设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秀山大桥地处东海,气候对施工的影响较大,夏季台风,冬季季风,春秋两季多雾,再加上雨天影响,一年的有效施工时间只有100多天,而且这里的海水流速急流向复杂,加上海底地形高差大又是基岩裸露,给桩基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云松 摄

  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没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可借鉴。据介绍,为攻克难题,项目承建方请来了国内多名权威专家,前后进行了多次方案论证及相关试验,最终敲定无覆盖层桩基施工、水中小间隙钢吊箱吊装、水中大型钢围堰定位、大跨度节段梁悬臂拼装、三跨连续悬索桥钢箱梁吊装等多项施工技术方案。“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全力克服,让岱山人民早日实现‘大桥梦’。”该工作人员说。

  秀山大桥建成后,届时,岱山港客运中心将前置到秀山兰山客运中心,岱山人出行到舟山本岛,可先驾车到秀山再车渡到舟山本岛,海上航行时间由现在的50余分钟缩短至15分钟。并且能大大减小风、雾等天气对出岛交通的影响,也能满足24小时全天候进出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