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凤坞村用乡村旅游打开发展大门

2017-05-23 09: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余刚 王军良 余璇

  河上镇民宿名声在外。


  近日,萧山“5·19”中国旅游日的宣传活动现场,河上镇凤坞旅游的掌门人徐军热情地向市民推介着,凤坞村的抗战纪念馆、民俗文化,岩将庙里的国学课堂等一批凤坞新景,集中“走”出山坳,引来了更多关注。

  一年半前,静悄悄地把凤坞旅游开发公司的牌子挂在村里离抗战纪念馆不到百米的一幢普通民宅上,徐军也未曾想过凤坞旅游会有如今的局面。

  从“拐不进”到“离不开”,凤坞村似乎已经找到了发展“路径”。

  凤坞借力乡村游“涅槃”

  说原来“拐不进”,那是说河上镇凤坞村在抗战时期是萧山县政府所在地,因为村子“捂”在山坳里,连鬼子都难打进来。后来,凤坞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到了现代,有能力的青年都到外地打拼,凤坞也因此逐渐停止了前进的脚步。即便想招揽客人,也没有吸引人的资源。

  不过,就在近两年间,这个看似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的欠发达村,已悄悄变了模样。村民都说,是乡村旅游打开了凤坞的大门。

  在镇村两级的“头脑风暴”下,萧山抗战纪念馆、中美合作抗战纪念馆、抗战训练营、国学课堂等一批特色旅游点纷纷上马。

  值得一提的是,凤坞旅游公司的成立,成了凤坞村的旅游名片。目前已推出三条旅游线路——民国抗战文化之旅、千年民俗文化之旅、知青文化之旅,还开拓了一日游、亲子游、户外拓展等项目。仅去年,这个小山村就接待了6万多名游客。

  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说,“我们提出‘城市栖息地 活力新河上’的城市品牌,栖息地的目标是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最后到乡村生活。我们希望用乡村旅游带动村级经济,让人留得下来,开启城市栖息地的田园慢生活。”

  湘湖凤坞一线牵

  前段时间,湘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找到了河上镇与凤坞村,寻求合作,两地将共同打造一条二到三日游精品旅游线路。

  在徐军看来,这仅仅是开始。

  因为最近河上镇用11天时间全面完成了时代大道南伸(03省道改扩建)项目的农户征迁签约工作,再次刷新河上速度。这次征迁,也被当地人称作“拆出一条致富路,拆出一片栖息地。”

  这条北接时代大道、南到萧山楼塔镇、全长18余公里的交通大动脉,不仅串起河上、戴村等萧山南部乡镇,也将把这片被誉为“杭州南花园”的秀美、灵气之地和西湖、湘湖紧紧连在一起。

  而凤坞村的涅槃之路,也真正给了河上镇强劲的发展信心。现在,河上已有海鸟天地、东山玫瑰园、道林山下、个个屋等多家民宿,节假日入住率达80%以上。同时,海鸟天地二期,以及投资3000余万元的东山精品民宿项目也将于近期动工建设。

  河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以民宿为支点,以‘记得住乡愁’为核心,以乡村文化为亮点,撬动乡村旅游发展格局,让游客留住记忆,留住情感,留住文化,留住个性。”

  “董小姐”回来了

  厦门鼓浪屿上有“赵小姐”,萧山河上镇凤坞村有“董小姐”。

  1981年生的董泽飞,人称“董小姐”,是位于凤坞村的萧山抗战纪念馆的义务讲解员。很早以前,她是一名社区医生,后来又成了普通的家庭主妇,她人生的圆心就是家中的一对儿女。

  三年前的一天,一批朝气蓬勃、信心满满的年轻人来到凤坞村,要在村里搞乡村旅游。这改变了“董小姐”的人生轨迹。

  “我现在已经做了两年讲解员,接待了7万余名游客,亲身经历了凤坞老百姓从先前对乡村旅游的怀疑,到尝到头口水的欢喜,再到融入乡村旅游大潮的全过程。”

  董泽飞说,不久前,萧山中学的学生毅行经过凤坞村,村里的志愿者就自发在沿路设立茶水点。“我妈妈也是其中一名志愿者,她说现在村里越来越好,每天来的人很多,自己烧农家菜也开心,也乐意做志愿者,为村里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前些天,河上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信息——《这里有一批可爱的人》,其中讲的就有凤坞村里的“董小姐”。

  确实,凤坞旅游带来的改变,正鼓励着当地村民做出更大的生活方式的转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