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补齐四大短板 实现四大跨越 玉环撤县设市再出发

2017-05-13 08:5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詹晓霞


  玉环正以“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为定位和目标,坚持“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牢牢把握撤县设市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推动融合发展、赶超发展、裂变发展、跨越发展。

  为破解“交通体系落后、产业结构失衡、发展空间狭小、公共服务不足”四大短板,玉环将全力实现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是玉环当下的历史使命。

  5月2日,省政府发文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以原玉环县的行政区域为玉环市的行政区域。玉环市人民政府仍驻玉城街道东城路6号。玉环市由浙江省直辖,台州市代管。

  一纸公文,标志着玉环全新的身份证正式亮相——玉环市!

  从1995年首次提出撤县设市设想,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2年后,玉环人终圆“市民”梦。

  一路走来,玉环奋斗不止:2016年的玉环,已是全国百强县第28位,实现年生产总值465.1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7913元;财政总收入74.34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2.6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4.9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0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7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446元。

  抢眼的经济数据,成为玉环撤县设市最具说服力的指标。

  5月13日,玉环举行撤县设市大会。位于玉城街道东城路6号的玉环县委、县政府大院门口,全新的玉环市委、市政府牌匾揭幕。这个滨海小城正式完成涅槃,迎来了里程碑式跨越!

  打造“123”交通圈

  从交通末端

  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

  交通,一直是玉环人的心结,也是制约玉环跨越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

  曾几何时,面对烟波浩渺的乐清湾,拥有一座跨海大桥是榴岛群众梦寐以求的事。如今,“一桥飞跨台温”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5月8日上午,玉环乐清湾跨海大桥工地上,工人正紧张有序施工。据了解,大桥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工期正紧。

  乐清湾跨海大桥起自玉环县芦浦镇分水山,终于乐清市南塘枢纽互通,全长13.1公里,其中玉环境内8.9公里,乐清境内4.2公里。大桥通车后,玉环到甬台温高速乐清段仅需十五分钟左右。玉环将实现从交通末端向交通枢纽的跨越。

  最近几年,玉环交通迎来大建设、大发展的春天。

  建高速、修国道、拓省道、造铁路全方位铺开。

  这几天,玉环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余旭明忙着协调配合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在玉环城区现场踏勘。4月底,新建杭绍台铁路温岭至玉环段项目预可研通过评审。“坐动车只能到温岭,然后转汽车到玉环的这一现状,即将成为历史!玉环将要通铁路,这对玉环人来说,真是‘喜大普奔’的好消息!”余旭明说。

  玉环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说:“对外路网的不断优化,使玉环对外联系、区位优势、投资环境、产业格局等焕然一新。”

  不断完善的交通条件成了当地招商引资的“催化剂”。总投资额15亿元的“亿联国际阀门城”项目落地玉环,看中的正是乐清湾大桥的交通红利。

  “十三五”期间,玉环计划投资235亿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彻底告别没有高速、没有国道、没有高铁的“三无”百强县历史,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123”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