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成效

2017-05-11 08:20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朱胜伟 秀洲区委报道组 马国海

  5月8日上午,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来了一批特殊的窗口服务员,他们都是区级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将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在窗口为群众服务。在窗口驻点办公的任务并不轻松,局长们除了为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外,还需要通过自身服务,总结所在窗口审批服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从而为秀洲区下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方向和指导。

  目前,秀洲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效,但是不是还有环节可以改进,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查漏补缺?为了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了解群众办事的难易和窗口服务质量的优劣,提升“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秀洲区决定开展局长赴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驻点办公活动。

  不动产登记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突破领域,也是目前业务量相对较多的事项。如何让网络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开启了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模式,即将国土、住建、地税等窗口合而为一,统一受理业务。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下,受理办结时间大为缩短,一般3至5个工作日就能办好。

  “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今天我自己办理下来,还是觉得3个部门之间的协作有待加强。希望通过改进协作,进一步缩短办结时限。”秀洲区国土分局局长张海强告诉记者,接下来将通过和大家一起现场办公查漏补缺,主要是在流程再造、部门协作和工作制度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最终目的就是让“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据介绍,今后每月8日为秀洲区“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涉及区级机关部门主要有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区民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规划分局、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国土分局等。此外,各镇也将参照“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推行镇长赴“四个平台”窗口驻点办公。区纪委将不定期对“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驻点办公人员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今年3月,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已经向社会公布的事项进行了“回头看”,并及时做好调整规范工作,经梳理,已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共578项,占总数的81.6%。

  记者了解到,秀洲开展局长赴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驻点办公活动,主要是倒逼机关部门进一步转变服务方式,推进流程再造,同时也让局长们通过换位体验,更多了解老百姓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会遇到哪些问题,从而更好地查找窗口工作的不足。“要立足如何让老百姓和企业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全力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更好地落地见效。”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