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晒出125项政府重点工作清单

2017-04-29 08:53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顾亦来 平湖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这个月,凝翠嘉苑配套幼儿园装修清单要出来,滨江万家花城配套幼儿园要做好二次装修立项、环评,红庙头幼儿园施工图要绘制出来,新埭镇中心幼儿园虹桥校区开工建设……”作为平湖市政府的重点实事项目,7个幼儿园的建设成为平湖市教育局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看着墙上挂着的项目推进作战图,副局长陈付林的大脑飞快地运转着。“现在工作都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对照目标清单,按照列表的方式推进。”他说,“现在要求全流程管理,这份清单就像一张考卷,时刻摆在面前,督促大家抓落实。”

  前不久,平湖市各部门、镇(街道)负责人都拿到了一份厚达51页的平湖市《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清单》。这份清单囊括了平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实施“经济创新”、“环境整治”、“民生共享”、“铁军打造”四大工程以及平湖市2017年十大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计125项内容。清单不仅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领衔领导,还倒排了精准的时间节点,全程跟踪承诺兑现过程。

  晒出工作单——找准方向抓落实

  今年一季度,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与实际利用外资涨势喜人,其中合同利用外资完成11654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同比增长22%;实到外资完成9071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4%,同比增长12%。

  “一季度共审批机电制造、电子信息产业项目7个,合同利用外资达3560.25万美元,生物技术(食品)产业项目2个,合同利用外资达4200万美元。这些项目中,既有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蒂森克虏伯弹簧稳定杆(平湖)有限公司、嘉吉食品科技(平湖)有限公司,又有韩国最大的食品企业——希杰福味园(浙江)有限公司,全球汽配百强企业——辉门汽车零部件(浙江)有限公司,这些项目的成功入驻,为开发区机电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技术(食品)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对照着平湖市《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清单》里“经济创新”工程中对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要求,该区管委会招商服务局局长张蓉的话语里透着自信,“一个季度的时间,合同外资、实到外资的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半数。这份清单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具体化、数字化,哪些完成了,哪些还要抓紧推进,一目了然。”

  基础设施建设11项、社会保障9项、科技创新8项、接轨上海7项、“五水共治”6项……平湖的这份《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清单》,将四大工程细化成115项任务,分季度确定目标进度。而今年平湖的十大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是遵从“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原则,首次通过票决制产生的,受到社会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所以,平湖市政府办公室在制定目标进度时,更是分解到了每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位平湖的基层干部坦言,列出清单、挂图作战如同看图施工,通过对一个个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并直观化,让参与者对实现目标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了如指掌,从而对达成整个目标做到心中有数。这激励的是人心,提振的是精神,促进的是发展。

  干出新气象——比学赶超勇争先

  四月葱茏,芳菲缱绻。漫步钟埭集镇的兴钟路,干果、水果、烤鸭、超市等店铺林立,井然有序。沿街店铺名称虽多种多样,却有着一样的木制暖色调门头,看起来干净整洁。集镇上的违章搭建拆了,停车位划好了,垃圾桶更新了,摊乱摆、道乱占、车乱开、垃圾乱扔等问题也迎刃而解了;配套建设的樱花公园、茶花公园、草坪公园等,更是为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一抹温馨。

  这一切都得益于钟埭街道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平湖市1至3月“环境整治”工程“排名战”中,钟埭街道以167分的成绩位居榜首。“我们的目标是在第三季度完成钟埭街道含老集镇全年的整治任务,实现省级样板的考核验收达标。第四季度,茶花公园、钟南村农民公园等完成种植量100%。”钟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铁军打造”工程有关要求,平湖还对“四大工程”中的“经济创新”和“环境整治”两大工程分别开展攻坚排名战。“经济创新”工程围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产业打造、退低进高、节能降耗、企业提升、项目推进等内容,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环境整治”工程围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五气共治”、美丽县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村庄、美丽通道等内容每月进行一次考核排名。排名竞赛成绩将纳入镇(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

  “表面上看,是工作压力加大了,而实际上促进了问题的解决。我们会定期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例会,涉及的相关部门都会参加,有问题提出来,当场协调解决。”在1至2月的“经济创新”工程“排名战”中,曹桥街道以10.688分排名第一。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将政府提出的美好愿景变为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生动实践?关键就在于狠抓落实。平湖晒出的这张工作清单,其实也是一张广大干部的“实干清单”。通过晒一晒、比一比,促进大家围绕工作重点想方设法树特色、争进位,形成你追我赶、快速推进的良好氛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