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惠民街道源头上把关农产品质量安全

2017-04-27 14:0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通过检测甜瓜各方面符合上市要求,可以上市了。”日前,惠民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戴新华来到枫南村种植户俞景宗的田头,对其上市的甜瓜进行农药残留等检测。

  近年来,在惠民街道活跃着一支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这支队伍共有9名队员,他们对农产品从田间种植到市场这一环节中农药残留情况进行严格把关。”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

  检测:严把农产品源头质量关

  戴新华心里有本账,清楚记着全街道种植基地里蔬菜、水果的上市时间,等到蔬菜和水果即将上市的前两天,他就会按时来到地里提取样本。

  这几天,种植户俞景宗的甜瓜快到上市时间。早上7时,戴新华来到甜瓜种植基地,在每个大棚内随机提取甜瓜样本。这些样本检测的结果将直接决定这批甜瓜是否可以上市。

  在提取样本过程中,戴新华遇到了俞景宗。俞景宗早已对戴新华不请自来的检测习以为常。“有了戴新华这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员的把关,基地生产的甜瓜品质得到了保障,经济效益更加好了。”俞景宗说。

  提取完检测样本后,戴新华现场进行了快速检测。“通过有机磷的含量多少判断是否农药超标,从而决定这批农产品是按时上市还是延迟上市。”戴新华说完成这样一批次蔬菜水果的检测需要花费40分钟。

  宣传:绷紧种植户安全弦

  “新润村蔬菜种植以散户居多,他们会直接向市场供应,光靠检测还不能完全保证农产品安全。”该村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林祥根认为还需要提升散户的农产品安全意识。

  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班,是林祥根宣传农产品安全的重要平台。眼下该村的蜜梨正在生长阶段,为了能让种植户在管理中更好地对蜜梨进行修整,林祥根马上组织了相关生产技术指导和安全质量培训。在这次培训班上,林祥根对前来听课的种植户说:“你们起早贪黑地赚钱很不容易,如果因为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管理不当导致农药残留等问题赚不到钱甚至亏本,那就太不值得了,所以大家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做好。”话音刚落,原本坐着听课的种植户们纷纷站起来鼓掌,“老林这么为大伙着想,我们无论如何要支持他的工作。”让林祥根欣慰的是,近两年检测时几乎没有出现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情况。“这从一个侧面证明我的工作是有成效的。”

  此外,林祥根一有空就“坐镇”农药店。“最近是茄子、春大豆生长的关键期,万一用药不当那就麻烦了。”林祥根详细向前来购买农药的种植户告知农药怎么配比、每次农药使用量、农药使用的间隔时间、农药挥发时间等情况,以防种植户在使用农药时出错。

  “为了有效地避免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保证市民的餐桌安全,惠民街道每星期组织农技人员进行田间地头巡查,现场解答农户的疑问,每天要完成两个以上农产品农药残留含量的检测。另外,我们还发放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纸,力争将蔬菜安全生产知识深植到农户心中。”张希根介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