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多措并举“净化”大气成效明显

2017-04-26 08:12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田野 通讯员 陈侃侃 邬鑫赟

  今年,南湖区按照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通过“调结构、治废气、强监管”等举措,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记者从区治气办了解到,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区空气优良率达到83.3%,较去年同期提高10.8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为50μg/m3,较去年同期改善19.35%。

  治理大气,首先应抓住源头。“若列举污染空气的‘杀手’,那么工业废气、油烟废气、汽车尾气等均在其中。”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辖区现状,区相关职能部门“对症下药”,通过煤改气、物质能源替代等方式,大力推进小锅炉淘汰,并严把审批关,加速淘汰落后产能。自去年初以来,区环保部门没有核准规模以下小锅炉“上线”,并结合化工、印染、制革、造纸四大行业整治,关停淘汰落后产能企业。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努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治理大气的一味“妙方”。为进一步发展清洁能源,南湖区力推清洁生产审核,推动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改造,鼓励热电企业淘汰低效老旧的中温中压及以下参数机组,以烟气超低排放为目标,进行清洁化改造。去年,全区累计通过清洁生产企业16家,减少耗电量5735万千瓦时,削减COD量38吨,今年还将对4家企业继续开展强制清洁生产。

  东方特钢完成煤改气、卫星石化完成集中供热、南方水泥完成粉尘提标改造……这几年,对于工业废气治理,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努力。“我们着力推进热电行业、水泥行业、化工行业、石料加工行业等大气污染治理,除了要求重点企业进行环境设备方面的升级改造之外,还在加油站、油库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以保障废气不外漏。”该负责人表示。

  如今,更具环保功能的“清洁”公交车、出租车在大街上穿梭往来,不少市民也喜欢在茶余饭后,到城市绿道呼吸新鲜空气。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好汽车尾气、城市扬尘等与居民生活相关的问题,全区各建制镇均划定了黄标车限行区域,并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同时,区相关职能部门还加速推进道路机械化清扫、绿道网建设、“七个100%”标化工地建设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监管力度,南湖区专门制定了《南湖区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了“属地管理、属地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使各部门形成执法联动,加大对废气污染企业的执法监管力度,严惩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在南湖区,对于环境状况的监控,既有人工监管的力度,又有科技监管的强度。“目前,在各重点企业里,如在线监控设施、废气治理实施监控系统、大气特殊污染因子在线监控系统等应有尽有。”区治气办相关负责人说,如此一来,区环保部门可依托科技手段,全天候监控企业大气污染整治与排放现状,把好“环保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