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陶庄镇率先实现“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全覆盖

2017-04-25 10:28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倪峥嵘

  日前,随着陶庄社区(集镇范围)、陶中村、陶庄村,以及湖滨、金湖、汾南、利生4个村,共计两个标段完成“四位一体”长效保洁统一招投标的公示,标志着陶庄镇在全县率先实现“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全覆盖。今年以来,陶庄镇结合省级卫生镇复查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入近500万元,全面启动了“集镇、道路、河道、村庄”“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工作,做到“一把扫帚扫到底”。

  据悉,自去年11月份以来,陶庄镇已经率先探索卫生保洁社会化服务工作,将汾玉集镇及汾湖村、汾玉村、翔胜村进行统一招投标。“几个月运作下来,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汾湖村党总支书记吴学松说,自去年11月18日开始,全村17片自然村和11公里长的河道整体打包给了专业的保洁公司进行长效保洁。

  “以前村里房前屋后‘脏乱差’,没人清理,河道的长效保洁不到位,原因是保洁员的收入低,工作热情也不高。”吴学松告诉记者,受制于村级经济实力不强的原因,以前每个月只能给保洁员开五六百元的工资,现在服务外包后,不仅配足了14名保洁人员,而且他们的工资待遇也提高到了每月1600元左右,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

  不仅如此,“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实施以来,还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在吴学松看来,保洁外包后,更大的好处是为村干部腾出了时间和精力。“以前村干部要经常亲自去巡河,发现问题后还要联系保洁人员过来清理,现在只需要把工作要求与保洁公司的负责人交代清楚,自己就可以腾出时间去处理其他工作。”吴学松说。

  据陶庄镇副镇长周萍介绍,这几年,村干部和村工作人员工作越来越繁忙,没有过多的精力去负责环境卫生保洁工作。通过实施“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后,虽然费用有所增加,但是县、镇两级承担费用的60%,村(社区)只需承担40%的费用,折算下来,每个村(社区)每年的费用也就增加5万~10万元,但却最大限度地解放了村干部的工作时间和精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陶庄镇“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保洁公司的巡查力度还不够大,一些卫生死角也没有整治到位。”吴学松告诉记者,目前,村里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等每月不定期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但一些问题治标不治本,出现反复、反弹。

  针对这一问题,陶庄镇专门出台《保洁作业检查考核办法》,以年终综合考评得分100分为计算标准,对年度考核得分90分以上的额外给予奖励,对84分以下的进行相应处罚。“我们已将考核办法下发给中标单位,明确了相关的责任和义务,督促他们做好今后的保洁工作。”周萍说,接下来,中标的保洁公司将与各村(社区)完成相关的交接工作,预计5月之后全面开展保洁工作。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