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农民回迁房能美成啥样 富阳东梓关让世界惊艳

2017-04-25 09:3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王梦姣

  上图:东梓关现在的样子

  下图:东梓关过去的模样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王梦姣) “梳妆打扮”之后,富阳东梓关村就像一幅水墨国画。

  77岁的许等红离家不到五年,等他再回去,竟不能相信:“路没有走错,拐弯的角度一点没变,但路面铺上了石头,看到的房子完全变了样子。”

  如果除去讨论、立项、设计的时间,东梓关真正开始从视觉上发生变化始于2013年7月。趁着打造美丽乡村的东风,这个村子以一个千年古塘为中心,重新挖掘文化内涵、设计并动工开始“破新立旧”。

  随着新建筑一同被改变的还有村民的生活习惯——如果你有时间去走一走,看到最多次的场景一定是村民在自扫门前垃圾,半片菜叶、一个烟头、三两张笋壳都会在第一时间被清扫。每天村里都会有上千游客走过,相机、各地方言,还有对吃穿住行的需求让整个村子康乐异常。

  网红村里的水墨杭派民居

  村民们只补建造差价

  因为几张照片,让一个村庄变成网红的,并不多见,杭州富阳东梓关就是其中的一个。这是一组看似江南水乡,却又充满现代气质感的建筑——整体是白墙黑瓦的杭派建筑,但不像徽派农村那么几栋成组、墙墙相连。这里的房子单独成院,在一起又各自独立。

  “是哪个房产商的样板房?”

  “是精品民宿吗?还是对外出售的别墅?”

  不停在有人发问。答案却让人吃惊——这其实是一批“农民回迁安置房”。

  由于这个村里有不少老房子年久失修,当地政府确权并收储了这些老房子,并为拆迁户(包括部分无房户)统一代建了46户安置房,村民们只需补上住房(或宅基地)面积差价。“项目是2014年动工的,占地20余亩,两期建设、4种户型、共46户。”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介绍,随着“杭州市重点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工程的推进,一批老房子回购,加上相关整治工程涉及房屋拆迁,有数十户村民需回迁安置。于是,村集体统一征地,由外包公司统一进行规划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村民只需要交一些成本费,其他由政府主导和代建。

  以村民朱玉萍的房子为例,政府以成本价代建,村民只补建造差价2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共就花了不到40万元。

  “表面光鲜没用,农民还是要种地。”另一个将要住进新房子的村民说,他对房子很满意,不仅仅是外表和设计风格,更重要的是内在,“农村里,你给我们弄什么咖啡厅、吧台、泳池什么没用,我更关心的是箩筐、锄头要有地方放。”他几乎天天到房子里看,满意到提不出意见——因为他想到的东西都能在设计图纸里找到。

  这样的房子,配合着比城里更蓝的天空和更绿的平地,于是更加宁静并富有灵气。

  老房子变得越来越值钱

  村子里游客越来越多

  4月22日、24日,钱报记者两次进入东梓关村走访,这里的老房、老塘、老传统让人印象深刻。

  “真正开始动起来到现在有两三年了。路变了、房子变了,水变了。”村民老柴五十岁,在富阳农商银行做保安十多年了,他见证了东梓关的变迁,“我最有感受的是两点:老房子变得越来越值钱,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

  徐列军和妻子在村里开着一个小卖部,卖些烟酒零食,还兼做小吃。开店的房子原本是“东图供销社”。17年前,他盘下门面后,就一直在这里经营着。对他来说,最大的改变感受就是“以前来买东西的全部是乡邻,现在五湖四海的人都有”。

  他们夫妻说,自从前几年村里开始“破新立旧”后,老房子被加固,新房子外墙也按统一风格进行了美化。“以前,这里还是有点脏的,难得看到有陌生人来。”四五年前,大家就听说村里要以千年老塘为中心保护老房子。然后,村里就来征求大家的意见,再后来,大家听说钱就拨下来;2015年,他的小卖部也被弄了一条十几米长半米高的古式门廊,“一眼看去,长塘周边已经看不到‘新房子’。”

  垃圾1小时内会被清理干净

  真正发生变化的是人的内心

  徐列军的小卖部正对着“长塘”——塘不大,三四亩的样子,可查的历史却可上溯1000余年。它是这个村子的中心,也是风景的灵气所在。

  “可以说,村里的美化、洁化、绿化以及历史文化的挖掘,都是以‘长塘’为中心延展的。”东梓关村党总支书记许时新介绍,村里共638户1877人,因为考虑到村里的文化积淀和现状,经几次讨论才确定现状的发展图本。

  “表面看,村里变秀气变干净了。实际上,更多的变化在于村民内心。”他说,2013年7月正式进行“美丽乡村”工程至今,村民的想法至少经过了观望-议论-配合-支持这个漫长的过程,“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起了重要作用,他们带头保护老房子、整治村容村貌。”

  他告诉记者,在农村,垃圾可是个大问题。经过全村74个党员的共同努力,东梓关在短短一年内从“垃圾围村”变成了垃圾“时生时清”,“我们欢迎任何形式的监督、暗访,同时我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引导村民‘废弃物留滞不超过一小时’!”

  爱环境、护环境已经变成了所有东梓关人的习惯;重文化、讲礼仪也变成了村民的内心骄傲。

  有一件事让钱报记者印象深刻:记者对小店店主徐列军的采访一直是在店门口进行的,他正在扫地,连硬币大小的纸片都不会放过。扫好地,他见妻子已快剥完笋,就拿扫把过去等着……“特别是周末,这里游客多,门前弄得不干净,会坏了村里的名气。”他说。

  钱报记者了解到,如今,东梓关村平日游客量约在1000人/天,周末可能会超过2000人/天,像徐列军这样的小店,周末的收入往往要比平时高30%。“以前是住在村里的人要出去,现在不少出去的人要回家创业。”富阳场口镇驻村指导员洪斌说,现在村里正在全面摸排老房子,并设计深度利用现有环境的方案,“撸起袖子加油干,东梓关一定还会比现在更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