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天入地”,城西交通将有大改观

2017-04-25 08:5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杭建宣

  紫金港立交鸟瞰图。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提供

  “上天入地”8个方向互通的紫金港立交,全长5.8公里的文一路地下通道,这两大市政工程,一直以来都被城西居民寄予厚望,被视为改变城西出行难的“利器”。

  昨天,杭州市建委发来这两大工程的最新“战报”,紫金港立交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3/4,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文一路地下通道BOT项目建设进度也达到近一半,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紫金港立交预计年底建成“逆作法”难度不小

  先来说说紫金港立交,这个工程位于文一西路与紫金港路交叉口,是一座“地面道路+桥梁+隧道”的全互通立交,并与文一路地下通道终点相连。

  目前紫金港立交的进度还不错,据建设方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介绍,紫金港立交桥梁部分已完成85%,其中,南北向的主线高架和北向南匝道已分别在去年8月10日和今年2月28日开通运行。

  由于紫金港立交采取的是“逆作法”,既先桥后隧,加之南北向主线高架开通后带来的大流量,让隧道施工的难度增加不少。不过,从目前建设方的沉降监测来说,施工一切正常,风险安全可控,隧道部分工程量也已经完成了75%,预计5月份就要开挖到底。

  按照计划,紫金港立交工程剩余的隧道土建部分将在2017年8月完成,剩余的桥梁工程,因受到文一路隧道施工的影响,将于2017年10月完成。在年底前,交通设施、照明、绿化、声屏障等配套附属设施也将陆续完工。

  文一路地下通道进度近半5月份又有新交改

  作为紫金港立交的“隔壁邻居”,文一路地下通道西起紫金港路以西,东至保俶北路,全长5.8公里,隧道全长5.28公里,全线设置一座互通立交以及4对匝道,通过地下隧道与紫金港立交形成互通。

  文一路BOT项目建设单位杭州晟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文一路地下通道的东段、中段、西段已经全面开工,完成总工程量的46%。其中西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完成70%;东明挖段教工路至学院路段正在进行盾构工作井结构施工,主体结构已完成60%;北线盾构段已从紫荆花路顶推至古墩路口,完成长度约800米,占总隧道段工程量的11%。

  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预计五一假期之后,受到基坑大开挖的影响,文一路地下通道工将会迎来新一轮的交改措施。文一路(丰潭路至古翠路)将从双向四车道,调整为双向三车道,局部两车道通行(具体交改方案以交警部门公告为准),这次交通改道预计要持续到明年6月。

  这个交改措施,会不会让现在的城西变得更堵呢?建设方表示,大家也不用太紧张,因为文一路的东段实行半封闭施工,西段全封闭施工,所以拥堵情况在可控范围之内。另外,建设方还配合交警部门,在文一路的几个车流量比较大的路口,比如文一路教工路口,文一路学院路口,做了不同程度的交通优化,最大程度上保证市民的出行需求。

  根据建设目标,文一路地下通道工程预计在2018年建成通车。这条地下隧道,将串起杭州的东西两边,一路由西往东,可以直接上德胜高架,由东往西连同紫金港立交打通紫之隧道,可直接去往之江等地。到时候,城西的出行困局也将迎刃而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