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小山村800多岁苦槠树花香四溢

2017-04-24 14:07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作者 赵虹

图由网友提供

  网友“限量版二货”昨天@台州晚报:我们村的苦槠树又开花了,整个村庄都能闻到香味。听村里的老人讲,这株树还是陆游亲手种下的,距今800多年了。它是我们村的宝贝,是整个村庄人的集体记忆。

  记者核实

  网友“限量版二货”是天台人,住在赤城街道九峰东岙村。

  这棵苦槠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直径有2米,树围长12米。每年过了清明节,苦楮树就会如期开花,绿色的花朵层层叠加,最长的花丝垂下来将近有30厘米。清淡的花香,弥漫着整个村庄,隔着百米都能闻到。

  “限量版二货”说,从自己记事起,家里的老人就给自己讲这株大树的故事。据老辈相传,苦槠树为宋代大诗人陆游所栽。当年陆游先是被迫与爱妻唐婉离婚,官场又受排挤,抗金报国无门,隐居在桐柏玉霄峰下的洞天宫。心情抑郁的陆游,栽下苦槠,以寄托自己的“苦志”。

  在一代又一代东岙村村民的精心呵护下,这颗古树经历岁月风霜而依然葱郁,这几年花越开越旺盛。

  据了解,苦槠树也叫槠树,叶常绿,枝叶对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抗性很强。苦槠树的寿命非常长,结出的坚果为褐色,上有细毛。苦槠树的花期一般在4月,10月果子成熟,会自然脱落。

  苦槠树结出的果子,外表类似板栗,但里面含有淀粉,可以做“苦槠豆腐”。“苦槠豆腐”的制法很简单:把果肉磨成细粉,筛掉粗渣。煮一锅水,待其稍滚时倒入苦槠果磨的粉,并搅拌均匀,等变稠凝固后,取出摊凉,切成块状即大功告成。“苦槠豆腐”是防暑降温的佳品。

  如果去掉硬壳,将果仁磨成桨,加热调成块状软糕,再加佐料精煮,就是有名的“苦槠糕”,吃在嘴里,味道清滑可口又略带苦涩。

  “限量版二货”说自己小时候,家里的老人夏天会做“苦槠豆腐”,冬天会做“苦槠糕”,现在的年轻人,会做这些的,已经凤毛麟角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