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路桥一次大会签千亿 浙商回归三大招为发展蓄动能

2017-04-22 10:22  来源:台州网

  一季度,台州路桥浙商回归资金15亿元,同比增长210.9%,新引进项目4个,实到外资4561.8万美元,在台州实到外资中占比超30%,居台州全市第一。

  而4月15日,该区在上海举办以“共筑美丽路桥、共赢美丽未来”为主题的世界路桥商人大会,齐聚500多名海内外路商,签约51个项目,签约总金额超1000亿元,为裂变发展、赶超发展积蓄强大动能,也掀起了路桥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新高潮。

  商行四海是路桥商人的一大特色。目前,路桥区共有2万多名商人分散在世界各地,兴办企业达5000余家,成为全球浙商版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路桥商人是对外展示路桥风采的金名片,是路桥最珍贵的‘基因’、最宝贵的财富。”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路桥区着力打造了以飞龙湖、新城、循环经济集聚区的三大发展平台;沃尔沃小镇、游艇小镇和巨科智造小镇三个特色小镇的“六台”联动的招商引资新格局,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路桥商人创造了荣归故里再出发的机会。

  荣归故里再出发,路桥并没有说在嘴上。

  筑巢引凤!借鸡生蛋!放水养鱼!

  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的路桥,用这三招组合拳,集合资源、集中力量、集成政策,实现了招商引资规模、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也让这条回家路越来越顺畅。

  “筑巢引凤” ——深耕“4+5”产业精准招商

  围绕汽车、资源再生、小微金融、现代商贸四大主导产业和机电机械、时尚轻工、智慧物流、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五大特色产业,做大项目盘子,创新招商方式,实现精准“引凤”。

  “链条式”引凤——

  立足建链、补链、强链,着力引进一批“小巨人”企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推动全区产业向高端高质迈进。如以建设“浙江省全产业链汽车城”为目标,以沃尔沃汽车小镇建设为引领,盯牢吉利V汽车生产基地的配套产业和项目,积极挖掘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投资机会。目前,已招引落户关联企业7家,总投资约72亿元;在谈项目10余个,意向投资超百亿元。埃贝赫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汽车排气系统项目、乐金华奥斯(无锡)有限公司的汽车保险杠项目、宁波东洸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扬州西瑞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汽车内饰项目等均已进入试生产,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年产20万套汽车座椅项目成功签约。

  “抱团式”引凤——

  充分发挥商会纽带作用,以在外浙商信息采集建库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路桥商人天下行”和“在外路商家乡行”活动,连续8年召开路桥籍在外乡贤新春座谈会,加大情感招商力度,推进浙商抱团回归。近三年,浙商回归共招引28个项目,总投资139.65亿元,其中抱团回归项目3个。由昆明商会投资的昆明(商会)大厦总投资3.8亿元,已于去年8月投入使用,有效打通了该区与云南昆明乃至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双向交流通道。

  “青藤式”引凤——

  针对存量企业进行顺藤摸瓜,深入盘存挖潜,多渠道实施“二次招商”。如北控水务集团已在该区投资数年,为了让这一好的资源“青藤”得到延伸,经过反复深入对接,实现与该集团的再度“联姻”,总投资50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成功签约路桥,形成行业领军企业持续投资路桥的“青藤效应”。

  “借鸡生蛋” ——组建“4+4”梯队无缝对接

  明确“走出去”招商主线,组建四支招商小分队,巧妙借助省市驻外办、路桥异地商会、人才联谊会、行业协会四把“梯”,运用叩门招商、以商招商、智慧招商等方式,实现无缝对接。

  借“会”招商——

  通过举办路桥投资项目推介会、世界路桥商人大会等,创新采取“场馆推介+掌上推介”和“政企联手”的模式开展推介活动,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龙头型、蜂王型项目。如世界路桥商人大会,成功签约境外投资企业项目4个,签约额31.3亿元;央国企项目4个,签约额88.15亿元。同时,依托上海、北京、香港等重点商会建立异地投资促进中心,积极开展委托招商,并以ABC分档考核激发其工作热情。通过10家异地投资促进中心的牵头,排查梳理出18个目标客商,形成19条有效招商项目线索。

  借“商”招商——

  发挥该区企业资源多、企业家在商界信息广的优势,排摸本地企业发展需求、上下游客户和企业家朋友圈的浙商信息资源,实施以商引商,发挥乘法效应。近三年已累计掌握在外浙商、知名人士等人脉资源信息4953条。

  借“网”招商——

  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对接模式创新,委托湖南大学设计工作室上线“投资路桥”专业招商网,兼顾PC端和移动端功能,以全新的视觉效果勾勒该区形象、投资环境及发展潜力,打造闪亮招商名片。同时,立足企业投资需求,整理制作电子版本的项目推介材料,实现招商信息的双向对接和有效利用。

  “放水养鱼” ——依托“3+3”平台创设条件

  重点依托飞龙湖、新城、循环经济集聚区三大区块和沃尔沃小镇、游艇小镇、巨科智造小镇三个特色小镇,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客商落户路桥。

  放大政策洼地效应——

  全面优化小微金融、产业发展、企业上市、电子商务、拆后土地利用、城中村改造、平台融资、人才保障等政策,打造服务高地、政策洼地。如为了打造飞龙资本小镇,在引进股权投资基金、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层次金融业态的基础上,明确对注册在市区范围内的私募基金,将地方财政贡献的90%返还企业。

  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充分发挥三家地方性法人银行作用,深度聚焦中小企业需求,支持做大做强综合金融服务,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并致力打造智慧金融。如引导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谋划互联网金融、直销金融发展道路,进一步优化经济金融运行环境,提升该区金融环境对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引导路桥农村合作银行采用知识产权抵押等方式开展融资,帮助解决回归企业初创期资金难题,该行已为回归企业浙江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组合担保授信500万元。

  提升项目落地率——

  针对浙商回归创新流程管理,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组、一抓到底”的工作思路,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清障行动,对回归签约项目政策处理实行“挂牌销号”,并实施项目化绩效考核,确保项目进度和落地率。2016年,实现项目落地率42.56%,同比增长106.4%。如主动帮助埃贝赫对接吉利基地,邀请吉利基地的建设团队为埃贝赫提供厂房定建服务,目前项目主体厂房已移交承租方;汉高集团收购金鹏化工期间,全流程跟踪协调,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并购工作已圆满完成。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