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上城区上半年将消灭最后一处劣Ⅴ类水

2017-04-20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记者 庞菁涵

  今年,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上城区成为主城区中唯一一个捧回“大禹鼎”的城区。昨天上午,省、市、区督导组一行在上城区指导调研“五水共治”工作。

  “一江、六河、一渠”可以概括上城区的水文情况——钱塘江北岸上城段,中河、东河、贴沙河、龙山河、新开河、新塘河和浣纱渠(暗渠)。“五水共治”以来,这些河流水质显著改善,去年的数据显示,60%的时间段,河道水质已可达Ⅲ类。

  目前,上城区唯一劣Ⅴ类水体,是丁家花园内的池塘。丁家花园,始建于清代,是杭州老城区已不多见的古老庭院,如今已是省级文保单位。池塘水域面积大约300多平方米,旧时因为有西湖水流入,直通浣纱河,因而清澈无恙。浣纱河变为暗渠后,加上建造地铁断了西湖的来水,水体的流动性缺失,水质开始下滑,时而沦为劣Ⅴ类。这个剿劣点最大的难题,就是必须在保护好文保建筑的前提下,小心地开展清淤和活水工作。今年3月底,上城区首先完成了前期整改工作,即人工清淤及换水工作。后期,上城区将通过种植水生植物,如睡莲、金钱草、水葫芦、凤眼莲、萍蓬草,逐步吸收超标元素,使水质慢慢达到自我净化,预计今年上半年前完成既成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