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仙居县广度乡:留住乡村记忆 见证乡村发展

2017-03-23 11:11  来源:仙居新闻网

  初冬的周坑村,风光格外秀丽,一条小溪穿村而过,四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环绕着,一边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石碾、石磨,一边是正在修缮的古色古香的老房子,历史与现代的记忆,在这个静谧的乡村里得到了完美交融。“老碾、老磨不能丢,她是我们困难时期拼搏的见证,留住她就是留住了村庄的根。”周坑村村党支部书记陈森方介绍说,“有了新景观不忘老物件,这是村里老人们的集体意愿。”

  在新型城镇化浪潮中,广度乡不忘保留住记载历史的老物件,让独特的地域文化得以延续。

  据悉周坑村坐落在海拔八百多米的深山中,地处广度乡西北角,距广度乡政府所在地水口村也有17公里,由于交通不便,整个村子一直保持着原始自然的风貌,全村几乎看不到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有的只是古朴的木石构筑的房子,按现在的目光看来都应该属于危旧房。自我县开展“三改一拆”,“治危拆违”行动以来,该乡积极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活动,对全乡对危旧房进行整改拆除,周坑村也在整改之列。

  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够唤起一个村庄的灵魂?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村民回流、人心思齐呢?这是摆在广度乡的一个难题。

  分管领导李军介绍道,保留文化是根本,发展经济是关键。如果没有周坑村集体意识,我们也很难开展工作,目前我们请来省城专家对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和非遗传承、展示场所进行规划建设,对于危旧房屋以修缮为主,恢复其原有的风貌,拆除建筑复建也要进行仿古设计。新农村建设不能盖起了楼房,却丢了文化这个根。有了文化这个根,就能把年轻人留下来,继续发展。

  近几年广度乡特别注重保护能代表乡村记忆的文化符号,如一座祠堂、一块石碑、一棵古树、一座戏台甚至一套碾盘等,这些都是故乡人的精神家园,是一种精神寄托和支柱。今年81岁的李明华老爷爷从小就生活在周坑村,是村子发展的见证人。他说:“我的一些孩子前些年也在外面打工,平时也没啥娱乐的,就是为了多挣俩钱,日子其实过得很苦闷。现在村里的文化活动多起来了,各方面配套设施也齐全,孩子们又回来了创业。毕竟,根在这里。”

  “我们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拆掉的是破旧的危房和沉闷的居住环境,绝不是消灭传统文化。让农民过上城镇生活,乐享新文化是我们的追求。在建设过程中不但没有损毁‘老东西’,还加强了保护和修缮,让‘新农村’传承了‘老文化’。”广度乡书记娄宇飞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