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探访大通道”之义乌 小商品低成本“畅快跑”

2017-03-22 09:28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记者 郑小梅

  小货郎挑出大市场,义乌小商品全球知名。每年,有近50万人次境外客商来这里采购,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客商常驻,义乌小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义乌市场成交额1105.79亿元,同比增长12.58%。

  市场的火热让这里寸土寸金。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个位置较好的面积仅9平方米的商铺转让价格高达上千万元。未来,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成运行,这个世界商都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化?

  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一楼主要是玩具和饰品专区,拥有3000多个店铺,背后更联系着数以千计的生产厂家。近年来,市场玩具类商品的销售平稳增长,热销伊朗、俄罗斯、白俄罗斯、巴西以及迪拜等国家和地区,海运是主要的运输方式之一。商贸城一区经理金武华介绍说,玩具的体积大、运输成本高,以往把玩具从义乌运送到上海港、宁波港主要采用公路运输。今后,随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成,义乌的玩具通过铁路运输到宁波港,不但运输成本降低、运送速度更快,运输量也更大,综合效率更高。金武华说:“商铺的整体成本降下来后就可以更多让利给客商,义乌小商品的竞争力更强了。”

  据介绍,早在2013年4月,义乌就已经开通“义乌至宁波北仑港”的铁海联运业务,小商品在义乌海关办结通关手续后,可通过铁路直接转关至宁波口岸,在北仑港装船后驶往海外,运距短、速度快的铁海联运模式立即受到了市场商户和物流公司的青睐。

  义乌的进口贸易发展较快,国际商贸城内开设了10万平方米的进口商品馆,累计引进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7万多种商品,2016年进口馆交易额同比增长50%。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对物流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义新欧”国际班列以及未来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将为义乌这个市场外向度超过65%的大市场输入源源不断的商机和活力。

  依托义乌这个大市场,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成立后的首个电商产业园项目就落地在金义都市新区。今年3月29日,项目一期将正式投入运行。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一期占地660多亩,主要分为电商产业园和仓储物流两个功能区块。电商产业园主要吸纳日发单量在500至1000件的电商主体入驻。作为一个“加速器”项目,未来将为金华培育电商上市企业。依托义乌的交通区位优势,仓储物流区块的辐射半径可达江苏、安徽等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对于提高菜鸟网络的服务能力以及电商产业园发展跨境电商意义重大。

  建设中的金义综保区是继舟山、嘉兴之后的全省第三个综合保税区,划分为口岸作业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区、国际贸易区等,集聚高端生产要素,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工制造基地、服务浙中辐射华东的保税物流基地、国际高端进出口商品交易展示基地和跨境电商服务基地。作为目前我国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别开放区域,金义综保区对浙中地区的开放发展是一个重大历史机遇,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建设则为浙中地区的开放发展打通了一条“黄金大动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