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华计划5年投资2679亿元 建设800多个生态廊道项目

2017-03-20 08:11  来源:杭州网

  3月17日上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誓师大会,在金华市区婺江北岸生态廊道项目建设现场举行。誓师大会除了金华市本级主会场,各县市还分别在各自浙中廊道项目现场设置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互动。记者徐贤康

  覆盖金华8%市域生态廊道到底会建成什么样?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描绘蓝图

  就在前不久结束的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上,金华提出要围绕“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目标,加快迈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的步伐。落实这一重大部署的核心任务就是构筑“三条廊道”的建设。

  浙中生态廊道是“三条廊道”中的一条,目前我们看到的浙中生态廊道概念规划,包括了金华行政区域内的衢江、兰江、金华江、武义江、东阳江、南江、文溪和浦阳江等八条主要河流及其两岸陆域的一定范围,河道总长约396公里。

  初步划定,浙中生态廊道规划范围总面积约830平方公里,约占金华市域总面积的8%。

  面积如此之广的浙中生态廊道,建成后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在誓师大会上,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是这样描述的。

  打造山林田湖的生命共同体

  赵书记:生态廊道建设针对的不只是一条河,一条道,一个湖,而是打造山林田湖的生命共同体。

  我们要建设的生态廊道,是一个贯穿金华全域的网状生态系统。生态廊道建设,要打通水系、贯通水脉,全面激活生态涵养功能,将田园、林带、湿地、绿洲等生态单元纳入绿色网络。

  串联八婺大地的文化

  赵书记:生态廊道不仅是单纯的自然景观,我们要建设的生态廊道,还是展示八婺文化的长廊。

  生态廊道要串联八婺大地的文化古遗、历史建筑、古村落和传统街区,打造一批具有现代化气息的特色小镇、文化长廊、休闲广场和健身绿道,让自然生态、人文历史、现代都市交织融合。

  融入产业注入强劲动力

  赵书记:浙中生态廊道不仅是文化+景观长廊,还是浙中崛起的新引擎,是融入产业、厚植优势的生态经济带。

  建设浙中生态廊道,就是要立足金华产业特色,坚持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为浙中崛起注入强劲动力。

  5年投资2679.81亿元

  浙中生态廊道将推进八大板块建设

  你的家乡在哪个板块?

  在誓师大会现场,金华各县市区代表通过视频连线,汇报了浙中生态廊道在本区域内的规划情况。

  建设里程最长的是兰溪市,建设总长465公里,未来五年将投资328.3亿元,实施生态廊道项目53个。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65亿元,实施项目48个。

  建设投资最大的是义乌市,未来五年总投资560亿元以上,计划实施生态廊道项目66个以上,建设总长137.1公里。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108亿元以上,实施项目61个以上。

  未来5年,金华全市将投资2679.81亿元,实施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853个,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470.24亿元。

  赵光君说,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要以生态为基、以安全为本、以文化为魂、以产业为要。

  目前,金华市域内,根据各地经济、文化、生态等特点,已经划出八大生态功能板块,这也是浙中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浙中生态廊道的集中开工,也将推进八大生态功能板块的建设。

  八大板块分别是金华活力三江板块、义东商贸休闲板块、金义生态田园板块、永武转型升级板块、东阳南江文化板块、兰溪兰江风情板块、浦江诗画魅力板块、磐安康体养生板块。

  誓师大会上,赵光君也为浙中生态廊道的建设进度提出了要求,“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