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长虹涌现“财才回归”潮

2017-03-19 09:55  来源:衢州新闻网记者 杨林涛 报道组 徐祝安 通讯员 吴浩

  “我们今年打算再上一个高端民宿项目,消息一出,就有许多人想来投资,而且都是我们开化籍商人。”3月16日,记者来到开化县长虹乡,除了被这里的春光美景吸引外,还有就是遍布全乡的建设项目,乡党委书记汪伟萍说,“目前,长虹乡涌现出一股‘开商回归’潮,实现了‘财才’回归。”

  何谓“财才”回归?汪伟萍说:“乡贤们带回来的6个多亿的投资资金是财,同时,除了乡贤,还有千余名外出务工人员也回来了,他们是人才。”在库坑村的龙海康体养生园项目建设工地上,几幢气势恢宏的徽派建筑已完成主体建设,雕梁画栋,尽显精致与档次。项目工程负责人程家伟说,他也是本地人,同时回来参加项目建设的有10多名老乡。他认为,随着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乡村旅游的火热带动下,一定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找工作,亦或寻找创业的机会。

  该乡芳村人黄小伟,做气糕干已有六七年, 2015年销售气糕干毛收入20万元,去年是15万元。黄小伟说,销售额下降,就是因为回乡创业的人多了,做气糕干的人多了,“有竞争是好事,只要发展的势头好,我就有信心在竞争中做强做大。”

  长虹乡何以涌现“开商回归”潮?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包括与龙海康体养生园投资人程永龙、长虹民俗苑投资人姜建坤等交流,发现原因除了浓浓的乡情外,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的重责任、敢担当、讲诚信、好服务。程永龙对政府的服务赞不绝口,他说,政府每年都要开正月乡贤会,将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地作为会场,更加激发了乡贤的桑梓情怀,“我的这个项目预算投资1.5亿元,现在打算追加到2.5亿。”姜建坤虽是“开商”,但并非长虹乡人,他投资的理由只有一个,“当地乡政府对项目的支持,一个星期就帮我搞定了项目建设用地。”

  目前,该乡由“开商”投资建成启用的项目有长虹民俗苑、天堂山七彩家园,正在兴建的项目有浅尝休闲农业观光园、龙海康体养身基地、北源状元文化园、百合种植开发系列农产品等。有意向回归且在谈的本地乡贤还有好几位,分别对应的项目有七星农业观光园项目、高堂山高端休闲养生项目和高田坑精品民宿项目等。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