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3·15晚会曝光的杭州家政公司被查 月嫂证系网购

2017-03-17 08:48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朝晖家政市场。浙江在线记者张孙超阮西内摄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央视3·15晚会曝光杭州市下城区朝晖区块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存在违规办证情况。央视记者在其中一家“家洁侍家政公司”缴纳650元后,随即办出了一本“金牌月嫂证”,而颁证机构无法在民政和工商相关系统里查询到。

  得知消息后,3月15日当晚,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朝晖市场监管所立即派出人手,前往现场摸底。3月16日早晨8点30分,杭州市下城区市场监管局朝晖市场监管所会同公安部门,来到位于朝晖四区的“家洁侍家政公司”,现场遇到了公司老板李玉龙和一位月嫂。经过一番询问,工作人员将老板李玉龙带回朝晖市场监管所配合调查。

  家政公司里坐着不少等待开工的保姆。浙江在线记者张孙超阮西内摄

  朝晖市场监管所所长郎儒伟告诉记者,经过调查得知,李玉龙是山西人,据他声称,他所发售的“金牌月嫂证”来自于58同城等网络渠道。 “他说自己在网上发布月嫂招聘信息,就有商家来问他要不要办证,他想手下月嫂正好要办证,就买了一批月嫂证。”

  郎儒伟说,李玉龙是否涉嫌诈骗,市场监管局还需和公安部门进一步核实。接下来,朝晖市场监管所将对朝晖地区家政服务行业开展全面整治。同时,他提醒消费者,在请月嫂、保姆时,要注意其资质是否正规,可以通过劳动局等部门官网查询。

  【记者调查】

  杭州家政市场上是否还有其他不培训就能拿培训证书的乱象?家政服务培训行业的“水”有多深?3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家政公司最为集中的朝晖二区,来听一听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说法。

  培训做到什么程度全凭家政公司的良心

  16日上午,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人来人往,阿姨们讨论着怎样的东家比较好相处,家政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则眼睛盯着外头,看见有生面孔,就打招呼:“找阿姨啊?进来看看。”

  听说记者是来采访的,她们并不奇怪,有人笑着说:“昨天看了3·15晚会,就猜到有记者会来。”

  聊起家政行业的培训证书,很少有人接话,只说:“反正我们按照市场的规矩来做事。”仅有一位工作室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家政服务培训行业的“水”太深!

  “借各种名头出培训证书的机构很多。”该负责人说,“几乎每天我都会接到推销电话,问要不要提供培训证书,双方可以进行合作。”

  推销电话来自各地,北京、宁波等都有,“简单来讲,就是家政公司做培训,出培训证书的机构收取一定费用后,给出资格证书就行。”该负责人解释,资格证书还有配套的网站,可以通过网站核实证书真假。

  看似流程完善,却有绕不过去问题,“培训做到什么程度,全凭家政公司的良心。”该负责人说,“很多出证书的机构不会来核实,一些只想赚钱的家政公司就只收钱,不培训。”

  官方市场不认可培训证书家政培训行业急待完善

  55岁的詹伟勤是朝晖社区服务中心主任,也是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的负责人。

  她告诉记者,杭州朝晖家政服务市场在朝晖二区菜市场二楼,目前有18家工作室,“名气太大了,有些家政公司就开到我们附近,其实不是我们市场的。”

  在家政市场一干就是10年,她也知道,家政服务行业各种培训证书鱼龙混杂,“所以我们并不认可五花八门的培训证书,而是有自己的一套流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