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丁兰沿山村打造城北“青芝坞” 聚集文创民宿农家乐等业态

2017-03-15 10:11  来源:杭州网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舒也文 郑伟

  说起玉泉的青芝坞,杭州人都很熟悉。今年城北也会亮相一个“青芝坞”,就在丁兰街道的沿山村。昨天,丁兰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沿山村是今年城中村改造的重点工程,11月初将完成改造,届时一个风情小镇将会完美亮相。

  沿山村背靠皋亭山,紧邻上塘河,说它背山靠水一点也不过分,村里共有287户人家,1217个居民。虽然地理位置优越,但目前村里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

  现在村里还没有安装上一户一表的自来水,煤气用的还是罐装煤气,天然气管道还没有接进来,电线也是东拉一根西接一根,地下的污水管网也比较乱,排出的污水,时不时会流到村里的路上。

  一边是皋亭山、千桃园的美景,一边则是落后的基础设施,这样的搭配显得有些不和谐。于是,沿山村风情小镇的改造被列入今年江干区的城中村改造工程。 具体怎么改?村书记董华说,沿山村将根据本地特色优势,实施“一户一设计”、“一户一方案”战略,就是对每家每户进行个性化定制改造。

  改造分三块,主要包括房屋立面整治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提升。其中,基础设施改造,包括截污纳管、燃气管道接入、电线网线上改下、路面铺装等。

  房屋外立面改造,则是根据不同业态来调整,“举个例子,以后这里引进的是一家文创企业,那么外立面的设计上,会比较有艺术感。”董华说,另外,沿山村周边环境提升,主要体现在绿地景观工程建设、周边水体整治、城市家具添置等方面。

  未来这里会变成什么样?董华透露,目前沿山村一带,有20多家农家乐在营业,改造完成后,这里这些农家乐会保留,同时,也会提高文化产业、民宿的占比。

  “这些农民房最终要打造成什么样,目前具体设计方案还没有出炉,但是宗旨是显山露水,目标要打造成为城北‘青芝坞’。”董华说。

  沿山村改造项目总共分两期进行:第一期是位于绕城内部的60户,目前已经完成丈量、核对、签约、拆违等工作;第二期是位于绕城以外区域的150多户,4月底前也将完成丈量、评估等,到11月初,整个沿山村完成改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