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奉化青云村:剡溪古码头绽放新魅力

2017-03-15 09:58  来源:中国宁波网记者 徐欣 王博 黄成峰

青云村剡溪古码头。(王博 江旭蔚 摄)

 

  奉化著名的滕头村西边,有个村子名叫青云村,虽然名气没有滕头村那么大,却有千年历史,历代还出了不少爱读书和藏书之人。这几年,青云村在新农村建设中,始终坚持推进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与建设,入选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乡村记忆示范基地、宁波市第二批历史文化名村。

  每年正月里,古村都举行传统元宵盛会,旨在唤醒人们记忆中的“乡味”。今年元宵节期间,青云村热闹非凡,甚至受到央视的关注。做汤圆、品汤圆、猜灯谜、宁波走书表演、奉化文保所馆藏印糕板展……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前来体验传统元宵节的独特魅力。庙会所在区域内,街头、小巷被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挤得水泄不通。

  青云村前临门前河,北邻剡江,西傍泉溪,南望同山,距溪口雪窦山风景名胜区10公里,地理优势突出,曾是剡溪航运中的重要码头之一。自明代起,青云村还是奉化西北部各类货物的集散地。全村占地面积2.84平方公里,现有户籍村民817户2119人,以孙、杨、戴三姓为主,其中孙姓村民约占总人口的80%。

  关于“青云村”的来历有两个说法:一是取“平步青云”之意,二是与一位名人有关。相传明朝弘治年间,青云村出了一位进士,名叫孙胜,此人爱好读书,在村中筑竹庄书屋藏书,并且先后中了浙江乡试举人和京城会试的进士,官府于孙胜故里树“联步青云”牌坊,后来村名也随之改为“青云村”。

  走在青云村,古道蜿蜒,充满韵味,随处可见保存了清末民初风格的民居、祠堂、藏书楼和桥梁。在古村保护过程中,青云村借鉴了不少省内外古村保护的经验,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道路。

  在施工建设过程中,青云村结合农房两改工作,变废为宝,尽可能对旧屋拆迁所得的旧瓦片、旧石板等进行再利用,购买旧材料,把一分钱当成二分用。针对将要倒塌的古建筑,进行抢救性修复,尽可能保持古建筑原貌;针对20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实施外立面改造工程。

  在发展中,青云村充分借力“老邻居”滕头村,借助其首批全国文明村、国家首批AAAA级生态旅游区、全球生态500佳村庄的品牌辐射力,将全村划分为5个区块,促使新农村建设与古村保护开发建设同步推进。

  目前,该村已经完成门前河、杨家河综合整治,永昌桥、青云路修复工程及20多处文物保护点的修葺完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杨海定介绍,下步,该村将新建5000平方米便民服务中心,计划分时段提供餐饮服务;打通沿河“断头路”,将沿河区域的古民居逐渐改造为茗茶体验坊、美食长廊;新建农居小区,选取部分合适的古民居,改造为乡村客栈;围绕孙氏宗祠、孙鹤皋旧址,形成主要的观览和写生摄影游线;打造休闲旅游经济,整合水蜜桃、杨梅、茶叶、毛竹、杉木等丰富的物产资源,让千年古村在展现“蓝天、白云、小桥、流水”美景的同时,焕发新农村建设的经济活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