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推进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

2017-03-15 17:45  来源:杭州日报通讯员 童燕 何彦峰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今年6月即将大学毕业的汪思彤是建德市莲花镇的一位“河小二”,目前在建德一家银行实习的她,一回到家就带着妹妹去“巡河”,从宋岸自然村村口出发,沿溪一直走到西洪自然村,大约1公里路程。“村里正在打造采摘园,有好水、好的环境才能种出香甜的瓜果,才能吸引游客来玩。”汪思彤对家乡的发展充满信心。近日,莲花镇9家青年治水联盟单位的首批27名“河小二”正式持证上岗。“河小二”主要职责是做好“河长助理”,当好河道巡查员、管护员、劝导员、宣传员和信息员。

  “守护杭州源头清流,树立浙江消劣样板,打造五水共治升级版,全域水体实现Ⅲ类以上水质,继续走在省、杭州市前列。”今年,建德市提出治水升级目标,全面推进小微水体“河长”全覆盖,做到一沟一长、一渠一长、一池塘一长,真正做到无死角、网格化,目前已排查出1857条沟渠、1717个池塘,并加紧开展整治。

  “绘制作战图、亮出比拼表、明确责任牌、答好考试卷”,作为建德市“整镇推进”的试点,航头镇为了达到“全域水质达Ⅲ类以上”的目标,精心打造“责任治水”样板,目前已整治渠道39.1万米、池塘40余个,完成清淤工程76%。

  “水上治标、岸上治本”,下涯镇采取截污纳管、引水活源、改变习惯三个环节,已完成34户农户生活污水纳管及修复工程,浇筑沟渠8条3000米,有效避免“涓涓细流的污水流入大河”。全镇3个试点村已招募沟渠长20名、塘长20名,建立“人进户、户进格、格进网”的小微水体整治“一张网”,将治水的触角延伸到细枝末梢。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行走在寿昌镇大塘边溪的步行道上,山村美景尽收眼底。为激发全民参与清洁乡村、清理沟渠的热潮,村里探索出“筹工筹劳机制”。“党员和村民代表每人筹劳2日,普通群众每户筹劳1日……”村党总支书记胡志龙介绍说,这一制度得到农村青年的大力支持,村内90%以上的村民都主动参与,共清理渠道14条,总长4500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