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县全力推进农房改造集聚

2017-03-13 15:10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记者 丁珩 通讯员 严津津

  日前,姚庄镇召开三期农房改造集聚动员会,对三期农房改造集聚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据了解,农房改造集聚是指拥有农村宅基地住房的农业家庭自愿以农村住房、非住宅房屋和附属物等置换具有不动产权证的公寓房,并有偿退出原有宅基地的行为。

  自2008年6月启动试点至今,姚庄一期、二期共集聚农房2880户,形成了从“两分两换”试点实践向农房改造集聚常态化推进的新模式,极大改善了百姓的居住条件。

  “三期农房改造集聚计划数是2000多户,实际数要看村民的报名情况。”姚庄镇党委委员周自强说,在启动三期农房改造集聚的同时,2017年还将推进二期剩余200多户的农房改造集聚。

  记者从县国土资源局获悉,2017年度我县将解决农民建房刚需户2000户以上,目标数较上年度同比增加5.1%。2014年,我县在首轮“1+X”共77个集聚布点基础上,经过调研,调整形成了“1+X+Y1+Y2”共249个布点的城乡新社区布局。其中,中心集聚点21个,建房形式以公寓式为主,适当配套联排式,以解决本镇(街道)范围内刚需户建房需求为目标;一般集聚点(农村新社区)66个,建房形式以联排式为主,适当配套公寓式,以解决本村方位内刚需户建房需求为目标;保留拓展点144个,重点满足点内危房户的修缮、翻建等需求;自然村落保留点18个。

  通过统筹安排农民建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存量建设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近年来,我县深入实施解决农民建房难规范宅基地管理专项行动、“空心村”整治等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居民点集中集聚建设,重点推进城镇中心集聚点建设,稳步推进特色自然村落建设,适当启动一般新社区。

  截至目前,全县启动中心集聚点建设14个、一般集聚点建设29个、拓展保留点建设13个。今年我县将进一步加快各集聚点建设步伐,全面启动中心集聚点建设和每个村(社区)一般集聚点或拓展保留点建设,加大农房改造集聚力度。“围绕年度目标,各镇(街道)要层层排摸并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公示,锁定各集聚点安置户数、安置方式、安置地块,同时对中心集聚点安置、一般集聚点或拓展集聚点安置、保留点修缮、改造户数和货币安置户数进行销号,切实满足当年度刚需户安置需求。”县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房集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