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独山港志愿服务全年“不打烊”

2017-03-12 16:43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记者 胡佳英 通讯员 徐冰艳 潘向宇

  河面上,穿橙色救生衣的保洁人员撑着船只,打捞河面的垃圾;河岸边,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猫着腰,拾捡生活垃圾……不一会儿工夫,独山港镇优胜村的全新河就焕然一新,成了一波碧水。

  当天的志愿服务中,除了拾捡河岸上的垃圾,还有一组志愿者参与制作了公益治水广告牌。大家饶有兴致地把荷花、萤火虫、小桥流水等图案画在了治水公益广告牌上,再将一幅幅广告牌插在河道边、绿化带、草坪等的显眼位置,提醒村民共同爱护环境,保护水源。“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等工作中。”学生志愿者代表陈颖月说,参加志愿者活动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她会动员自己的长辈、同学共同参与到保护水环境的活动中。此次全新河岸边的志愿者来自独山港镇新组建的“萤火虫微光行动”志愿服务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将重点开展围绕水环境治理的有关志愿服务活动,唤醒大家保护水源、爱护生态的环保意识。

  早在2015年,独山港镇便成立了“爱杺树”服务联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每年确定了“10+X”的服务项目模式。“10”指10个固定特色项目,由未来花小队、青春筑梦团、阳光伞守护团等志愿者队伍根据自身服务特点开展助残、关爱重点青少年等特色、差异化的志愿服务;“X”则围绕每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内容。“‘萤火虫微光行动’志愿服务队的建立,就是我们今年‘X’的内容,也非常契合全市开展的‘环境整治’‘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独山港镇团委书记盛晓春说。

  在镇级成立“10+X”服务项目模式的基础上,独山港镇25个村(社区)连同工业园区共26个单位建立了26个网格,做到每个网格有项目、有特色。比如运港村辖区范围内有平丘墩遗址,运港村村一级的特色志愿服务主要围绕“家乡文化习俗传承”。

  独山港镇志愿服务除了项目化、特色化外,还全年“不打烊”。从春季组织志愿者开展植树活动,夏季给一线职工送清凉,秋季发动全社会共同爱心助学,再到冬季过年期间给敬老院老人送慰问等,独山港“串点成线”志愿服务贯穿整年。

  在志愿服务方式上,独山港镇今年根据全市要求积极推广“志愿汇”APP,让志愿服务更加智能化。截至目前,独山港镇已通过此APP发布了49场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的签到和签退更加真实可靠。“‘志愿汇’APP的使用,让志愿者可以随时随地参加志愿活动,突破了志愿服务的框架。”盛晓春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