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两会上这些“农业声音” 嘉兴是否已有探索实践?

2017-03-11 16:16  来源:嘉兴日报记者 孔越

  在全国关注的“两会时间”上,都有哪些关于农业的“声音”?嘉兴是否已有探索实践呢?记者找出了3个关键词——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调整农业结构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增加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供给。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稳定向好,抽检合格率在96%、97%以上。但是还存在问题,不能松懈,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监管,通过努力,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肇庆大华农生物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爱提出食品安全要管好源头,要推动监测工作前置到生产地,加大检测平台建设,并推动农产品二维码全程溯源。

  嘉兴做法: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到农药的详细信息,包括药品名称、药性、生产企业等。”嘉兴绿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范东分公司是嘉善县农资信息化示范点,正全面推进农资监管与服务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农资产品数据入库,为农产品生产安全用药提供了保障。通过扫描手机二维码,消费者还可以看到农产品的产地和用肥、用药情况,让消费者对质量安全放心。”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嘉善县、海盐县成功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其中嘉善县还跻身首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以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为基础,延伸推进镇(街道)等快速检测点数据联网与实时上传,全市纳入平台追溯管理的县级以上规模生产主体已达1500多家,其中省级以上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实现全覆盖,做到了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目前,全市农产品县级以上定量抽检综合合格率达到98.7%,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关键词:职业化农民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许皞提出,未来要培养职业化农民,要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让他们上学,只有职业农民才可以将中国当前的“三农”转化为“一农”。

  嘉兴做法:

  李海根是我市毕业的首届农民大学生之一。“三年的农民大学生生活,让我学到了许多新型实用技术和管理知识。”毕业后不久,他就主动拆除猪舍,并成立嘉兴市瑞丰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希望通过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让从“瑞丰田”农业基地产出的农产品,都拥有一份独一无二的“绿色履历”。

  如今在嘉兴,正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投身到新技术、新产品的运用中。依托嘉兴农民学院(校)等机构,我市大力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2016年共完成各类农民培训5.5万人次,其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8927人(含新型职业农民2565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1万人次、普及型培训2.3万人次,累计培养“农民大学生”823名。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56期,开展现场活动88场,发放政策和技术资料8.2万册,切实帮助农民提升生产能力、解决实际难题。

  关键词:农业创业创新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农业农村已经成为创业创新的新天地,返乡下乡人员为现代农业注入了新要素,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为农村繁荣增添了新动能。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返乡下乡创业人员中,大部分从事的都是资金、人才、技术集聚的新产业,自己创业当老板,可带动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嘉兴做法:

  2013年6月,李建中在秀洲区新塍镇万民村开始打造起他心目中的“蓝莓王国”,他向村民租用土地,并返聘他们一起研究种植蓝莓。“蓝莓种植在嘉兴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方面都要靠自己探索。”如今,他的基地拥有蓝莓种植面积580亩,成为一家集农业风情、种植文化、科普教育、采摘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庄园,不仅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还带动周围农户共同致富。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经营业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6家,经备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974家,经工商注册的家庭农场2011家。目前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示范点2个、星级示范企业10家。积极发展“互联网+”农业,加快电商拓市渠道建设,累计建成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基地22家,一批农业企业进驻淘宝网“特色中国”、一号店“特产中国”、浙江省名优农产品馆等线上平台,通过“基地+合作社+网络营销”联动模式,实现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