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借力智能APP“五水共治”

2017-03-09 11:0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记者 李平

  针对各地全面实施河长制的情况,水利部从3月2日至12日开展今年第一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而这两天,水利部检查组就来到了台州市督导检查河长制的工作情况。

  据了解,台州市共有村级以上河道11386条,其中市级以上河道21条、县级河道222条、镇(乡、街道)级河道2386条、村级河道8757条。

  2014年1月,台州市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市、县、镇(乡、街道)、村四级都设立了相应的河长,全市现有各级河长7029名。

  台州市将“河长制”作为落实“五水共治”长效管理机制的重点,将“河长制”列入“五水共治”督查考核。

  2016年市、县两级在“五水共治”中因河道治理排名靠后、落实不力等原因,被问责13人,被处分6人,被约谈90人次。温岭、天台、三门等还将河长工作与年度绩效考核奖金挂钩。

  河道警长护航“五水共治”

  2014年,台州市创新实施“河道警长”制,由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负总责并带头担任“河道警长”。目前,市公安机关已全面推行与“河长制”相配套的“河道警长制”,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强化对水环境污染犯罪的打击与监管,为“五水共治”保驾护航。

  全市850名河道警长主动履行参谋员、信息员、调解员、战斗员、巡逻员、宣传员等“六员”职责,切实配合“河长”开展工作。

  除此之外,台州市警长重点打击水环境污染、破坏水利资源等违法犯罪;盗窃、损毁排涝设施等违法犯罪;排涝工程推进中的欺行霸市、黑恶霸违法犯罪;阻碍执法部门推进的违法犯罪。

  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各级河道警长开展巡河1800余次、联动执法236次,排查化解治水不稳定因素56条,查处涉水违法犯罪案件12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0人,行政拘留75人。

  智能APP助力河长治水轨迹问题全记录

  记者从市河长制工作汇报会上了解到,为方便河长智能治水,我市开发出“台州河长助手”APP平台,并全面推行使用。

  据介绍,这款APP具有巡河、督查、问题处理、水质通报等众多功能。既方便河长巡河,也方便管理。

  根据现场演示,记者看到,河长助手APP带有河长巡河轨迹GPS记录功能,通过平台可以看到相关河长在沿河巡查的轨迹。同时,河长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也可以点击APP自带的拍照图标进行拍照,拍摄后的照片将会直接上传至系统。

  同时上级部门只需登录河长管理系统网站,即可查看巡河记录及问题反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落实整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